:::

提報內容

瀏覽數:103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0

植物種子大不同-桃花心木的換裝秀

發表日期:2021-12-31
發表人:小芬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3.15~110.3.25
  • 參與人數:95

目標:

1.能觀察每種植物的種子並能說出種子間不同的外觀構造。
2.能體認愛護大自然的植物,是每一個人的責任
3.能分辨出校園植物的種子。
4.能發現大自然植物特有的時間規律。
5.能說出植物種子的外觀和植物繁衍之間的關係。
6.能從日常生活培養學生種樹愛台灣的心。

進行方式:

(活動一)
1.教師先拿出自己在辦公室栽種的小盆栽,告訴同學老師每天來學校第一件事情就是幫植物澆水,並且觀察紀錄植物的生長情形。
2.教師詢問全班同學,上週最後一節自然課,有請同學回家觀察一下家中有沒有栽種什麼植物,並請三位同學舉手分享。
3.教師播放一段影片-種子的旅行讓學生觀看,看完影片之後提出三個與影片有關的問題,讓學生分組討論後寫在小白板上面回答。
(活動二)
1.教師拿出植物種子寶盒讓學生觀察,請同學猜猜看裡面有哪些植物的種子,並將答案寫在小白板上面,並隨機抽點同學上台分享。
2.教師請同學先從外表觀察看看,每一種植物的種子有沒有不同的地方,接著請同學思考一下,根據剛才看的植物種子傳播影片,將這九個不同的種子做適當的傳播分類。
(活動三)
1.教師上課先詢問學生,學校的大門口有兩棵很高大的植物,有人知道是什麼嗎?請同學舉手發表
2.教師拿出桃花心木蒴果讓學生輪流來觀察,用眼睛看,用手摸摸看。
4.教師發給各小組桃花心木種子,讓學生體驗種子飛翔的感覺。
(活動四)
實際體驗活動
1.三、四月剛好是桃花心木葉子變黃,並且快速落下葉子的時候,一進校園,學校大門口的空地上全部鋪滿了落葉,真的非常壯觀非常美麗。
2.教學活動:
讓學生實際體驗觀察桃花心木的葉子,可以盡情的收集捧著葉子,開心的灑下葉片,或是躺在一大片的落葉堆上,閉上眼睛放空一下,享受大自然的寧靜,傾聽大自然的聲音,在市區當中,很少能有這樣的機會,藉此特別的「季節限定」,讓所有的孩子一起共襄盛舉,親近大自然。
(活動五)
1.教師詢問同學植物的生長是不是有時間的規律性?
2.教師繼續提問:請小組同學進行討論,造成地球暖化的因素是什麼?
3.教師播放「種植物種樹救地球」的影片,讓學生進行課程反思,國小階段的學生,一定也具有保護地球的能力。
4.發下學習單讓同學完成。

成果描述:

1.能透過日常生活的觀察,親近校園中的植物,並學習和它友善的相處,與大樹、大自然做好朋友。
2.能從日常生活培養學生種樹愛台灣的心,以實際行動展現愛護地球愛台灣的想法。
3.能讓學生了解一棵樹、一株植物就是一個生態系,我們應該愛樹與愛護綠色資源。
4.能落實生活中的綠色消費,並進而影響到周遭所有人,實踐綠色生活的理想。
5.能了解人類的生產活動以及經濟活動已經危害到我們生存的地球,綠色環保生活已經刻不容緩,環保意識必須抬頭。
6.能說出校園植物的名稱,並分辨出植物種子以及種子的傳播方式。
7.能自己擬定出綠色消費生活的模式,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執行它。

實施心得:

這一次透過學校有栽種的綠色植物來當同學們學習的主角,除了可以帶領同學認識校園以外,也讓他們對於自己生活周遭有的事物,多一份好奇探索的心,因為常常我們都會忽略了生活中垂手可得的學習資源和美景,這次就以離我們最近的校園植物做觀察;每年的三月桃花心木都會進行大規模的換裝,會由綠葉然後整棵變成黃色,並且快速地在地上鋪出了一層美麗的金黃地毯,就在自己的校園內,我們當然不可以放過這麼好的學習機會,透過實地觀察讓學生了解桃花心木的樣貌,並且介紹許多其他植物的種子、外型及特徵,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親近大自然,享受躺在一片金黃色的地毯上面的悠閑與樂趣,看學生的笑容他們多麼開心啊!地球的環保需要大家盡自己的力量,只要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都應該要以愛護地球為我們終身的目標。

學習者心得:

學生庭0:
這次老師讓我們回家調查家中種植的作物,我才第一次發現原來我們家裡有種這麼多種類的蕨類植物以及多肉植物,上過這個課程之後,我也開始會幫忙家裡一起照顧這些植物,希望地球上能夠種植更多的綠色植物,因為透過綠色植物行光合作用,就能夠製造出更多氧氣,提供大自然許多的芬多精,也能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健康更舒適。
學生巧0:
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讓我們觀察植物種子的寶盒,我在裡面認識了很多種從來沒有看過的植物種子,我們家平常很喜歡去高山上露營,我在露營的時候也有撿到許多的植物種子,大自然真的充滿奧妙,原來每一種植物種子的外型特徵,對於種子的傳播方式有非常大的關係,我對於鳳仙花可以用自身彈力散播種子的方式覺得很酷,下次我也要在家裡栽種鳳仙花,來親自觀察看看。
學生宇0:
老師上課的時候有讓我們玩桃花心木的種子,以前校園中桃花心木種子落下的時候,我們都會到樹下去收集,看誰可以撿到最多片,桃花心木種子落下來的時候非常像直升機的螺旋槳,我們都會比賽看誰可以把它丟到比較高,然後看看誰的桃花心木種子會是最後落下來的,他就會獲勝;一顆植物能夠長到這麼高大需要非常久的時間,我以後一定會用心愛護生活中的所有植物。

補充:

1.種子的旅行影片
https://m.youtube.com/watch?v=AsCZnVuxMU8
2.種植物種樹救地球
https://m.youtube.com/watch?v=ElbAPXyFwUc
3.桃花心木的種子比較薄比較脆弱,所以在讓學生拋擲的時候蠻容易破掉的,可以提醒學生輕輕的往上丟,不要大力的往地上丟。
4.有些植物可能是有毒性的,可以提醒學生在做戶外觀察時,如果遇到不知名的植物,不要輕易用手直接去嘗試碰觸,以免會有過敏或是危險發生,而觀察完植物之後,也要提醒小朋友用肥皂將手清洗乾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親身體驗與觀察最容易讓學童印象深刻,不僅了解校園的自然環境,也能點燃環境保護的熱情。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1-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