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05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從生活中珍惜大自然

發表日期:2019-05-21
發表人:新北市五股區更寮國民小學

飼養動物
  • 環境議題:飼養動物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李姵諭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4.01-4.30
  • 參與人數:57

目標:

1.讓學生了解自然生態環境與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
2.設計學習單讓學生分享飼養寵物的經驗,進而培養學生尊重與愛惜生命。
3.透過實際觀察戶外的動植物,讓學生了解自然界豐富多元的生命現象。
4.藉由學習單分享戶外觀察的經驗,並討論寵物與大自然生物的異同,進而了解愛護自然的方式及尊重與愛惜大自然。

進行方式:

活動一:分享自己的寵物
1.準備活動:播放心靈環保兒童生活教育動畫-『家有布丁』之影片給學生觀看,讓學生思考自己對待家中飼養寵物的方式。
2.設計『我的寶貝』學習單,讓學生畫出自己的寵物,並且寫下飼養動植物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當寶貝生病、離開或死亡時,你會有什麼感受?引導學生要有同理心的感受寵物的感覺,並且了解正確的宇動植物互動的方式,進而培養學生尊重與愛惜大自然生物的生命。
活動二:走進大自然
1.準備活動:設計『走進自然』學習單,讓學生走到校園中觀察校園中的動物和植物。
2.帶學生到校園中觀察大自然中的動植物,並且將觀察的動植物畫在學習單中。
3.與學生討論戶外的動植物和家裡養的動植物有什麼不同?人類的哪些行為會傷害大自然的動植物?當個愛護大自然的小天使,寫下哪些行為可以愛護大自然呢?等問題,並寫在學習單中整組上台分享。
4.最後統整活動,藉由學習單分享戶外觀察動植物的經驗,並討論寵物與大自然生物的異同,及發現人類的一些行為可能危害大自然中的生物生存,進而了解愛護大自然的方式及尊重與愛惜大自然,培養學生在生活中落實愛護大自然的行為。

成果描述:

藉由『我的寶貝』學習單及『走進自然』學習單的分享,讓學生在分享的過程中將愛自己的寵物的那份心傳遞到愛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學生在互相討論與分享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尊重地球上的每一種生物,並且將愛護大自然的觀念與行為落實到生活中。

實施心得:

學生在分享自己的寵物時,眼神總是充滿喜悅,想給自己的寶貝最好的環境,但說到我們人類某些行為可能會傷害大自然的可愛生物,學生卻無法理解,希望藉由課堂上的討論與分享,讓學生可以將小愛化成大愛,一個小小的動作舉手之勞,就可以幫助地球上的生物與環境。

學習者心得:

老師帶我們到校園中找美麗的動植物,我和同學一起在校園中尋找動植物的蹤跡,我們發現樹下有超多椿象,草地上有許多蝴蝶在飛舞,麻雀也在草地上尋找食物,原來校園中有好多可愛的小動物,平常沒認真看還真的沒發現,老師讓我想一想,我們有哪些行為會傷害大自然,跟同學討論與分享後,才發現我們人類太自私了,怎麼可以因為自己的方便就傷害他們,我們要一起來發起愛護地球的行動。

補充:

1.生命教育從小落實
2.環境教育在日常生活中體現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環境教育與生命教育結合,是很好的做法。
    老師很用心的規劃主題學習活動,讓孩子們經由延伸學習,更加了解校園中的動植物,也更加珍惜身邊的環境與資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5-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