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2
2
2

種下孩子生命的福田~香草課程

發表日期:2020-01-02
發表人:小竺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輔導處.四年級班群.校內教師.家長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年2月至108年12月
  • 參與人數:70

目標:

香草課程讓每一位學生有機會照顧屬於自己的植物,從小朋友在第一次認領香草開始,他們就被賦予了照顧香草的使命,希望透過此課程,讓學生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進行方式:

1.香草老師帶著每一位學生品嚐香草所沖泡出的茶,讓學生先感受一下香草茶在口中回甘的滋味。
2.介紹香草的特性與照顧方式,認領屬於自己的一株香草。
3.過程中,圖文紀錄與陪伴香草寶寶長大的過程。
4.帶著感恩的心,向家長與教師奉上香草茶,體驗到生命的延續與意義。

成果描述:

學生的香草幼苗,一天天的長高,每天都有一點小小的變化,生命的微小改變,倒映在孩子好奇有神的雙眸,更顯現生命的美與價值,希望透過此課程,能在學生的學程中,留下溫暖的感受,並將此感受在日後用自己的方式傳送更多力量,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實施心得:

學校裡雖有開心農場讓學生體驗植物種植的樂趣,但相較於香草課程還是有所不同,香草課程讓每一位學生有機會照顧屬於自己的植物,從小朋友在第一次認領香草開始,他們就被賦予了照顧香草的使命,過程中小朋友要觀察香草植物的外觀並紀錄下香草的成長進度,為了讓自己的香草快快長大,小朋友必須每天澆水,就如同爸爸媽媽期待小孩長大的心態。
香草在每位學生的細心照顧下隨著時間逐漸茁壯長大,香草老師也會在此時舉辦成果展,藉由「奉茶」儀式讓學生體驗到生命的延續與意義,東陽的孩子真是有福,能在香草老師的陪伴下與香草植物一起成長,體驗生命中令人感動的美好,感謝法鼓山台南分院長期以來深耕東陽教育園地,灑播心六倫的種子於孩子的心中,帶來社會正向的能量。

學習者心得:

順吉:香草課程是我最喜歡的!我每天都有好好地替香草澆水,當颱風來襲,我馬上將盆栽移到家中,好好保護它!
冠賢:我將香草長大的過程記錄在香草日記裡,當香草長好之後,我覺得好有成就感!
盈萱:香草像是我的寶寶,每天細心的照顧它,到了奉茶儀式那天,我們將自己的香草沖泡成香草茶,給我的家人喝,讓我覺得好感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教師指導學生一起在校園種植香草植物,留下童年的回憶,是很棒的一件事,如果能讓孩子透過這個活動,而了解植物需要細心照顧才能成長,進而有珍愛生命和保護環境的態度和行動,正是環境教育教學目標的落實。
    後續提報,若能將該活動,與相關課程進行鏈結,應更能深化本活動的環境教育意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