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7
葉片數:3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3
2
3
3

好美里淨灘廢棄物的組成調查

發表日期:2023-03-14
發表人:兔兔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王鈴熙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3/20~2021/4/30
  • 參與人數:3

目標:

1.認識好美里沙灘的近況 
2.了解海洋廢棄物的產生原因
3.海洋廢棄物特性分析與解決之道

進行方式:

1.實地淨灘:參加淨灘活動和進行海洋廢棄物的分類
2.淨灘資料蒐集:訪談淨灘活動的主辦單位,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3.海洋廢棄物資料的分析:利用Excel試算軟體進行相關圖表製作與資料分析。

成果描述:

參加110年度嘉義縣科學展覽競賽環保與民生國小組,榮獲最佳探究潛力獎。

實施心得: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科學研究報告,當知道進入複審,每個人都很緊張和興奮,經過多次的練習,我們順利地向評審說明研究成果,也很開心能榮獲最佳探究潛力獎,更令我們感到高興的是,評審老師向我們說,我們的海廢研究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謝謝評審老師的肯定,也謝謝指導和協助我們的師長們。

學習者心得:

好美里沙灘是一個優美的風景生態區,是一個適合大家休閒和生態教學的好地方,每個人都有親近海洋的權力,更要有愛護海洋的能力。在這次的淨灘活動中,有的人是第一次到海灘上,有的人也只是第二次來海灘,我們對海的了解實在不多,剛開始在沙地上行走覺得害怕而小小翼翼,更有著興奮有趣的心情,接觸大海、沙灘很開心,但現在卻因大量的海洋廢棄物,讓它變得髒亂,實在很可惜。而不論是海漂廢棄物或是民生的一次式的垃圾,主要都是人們製造,使用後所造成的結果,所以應該加強漁業廢棄物及海灘遊憩範圍的管理,鼓勵社會大眾能多使用環保的容器,少使用一次式的塑膠類製品來減少海洋廢棄物的產生。更可以結合社會上各機構、團體、學校,辦理定點、定期的淨灘活動,也鼓勵學校辦理校外教學的淨灘活動,讓大家了解保護海洋環境的重要。
   經過這一次的調查,讓我們認識海灘,了解有什麼海洋廢棄物,體驗到淨灘活
動的辛苦。希望把愛護環境的觀念告訴大家,有機會能繼續對海灘的美好盡自己的
一分力,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加入淨灘活動,大家一起合力完成有意義的淨灘活動
與行動研究,共同來守護臺灣的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請老師再補充區,先說明提報日期和執行時間落差的狀況。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6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帶領學生走向戶外,觀察與探索環境是不錯的活動。活動中也透過行動、分析、探究來剖析海洋垃圾的問題。甚至也寫出一篇小論文,參與科展活動。
    但在內容中,較難看到學生真實的心得展現,剖為可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4
  • 兔兔
    害羞的孩子們
    班上3位小女孩當時是4年級皆較害羞,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所以孩子們心得沒能多加描述。
    發表人:兔兔
    發表時間:2023-03-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