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98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4
5
4

從海豚到蜜蜂

發表日期:2019-12-17
發表人:tackie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蘇家瑩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19/11/14-2019/11/3
  • 參與人數:32

目標:

1.認識海豚的習性與特點,以及海豚面臨的危機。
2.蒐集蜜蜂的相關資料,並運用平板將蒐集蜜蜂資訊整理在學習單上。
3.運用本課文章架構練習將所蒐集到的蜜蜂資訊整理成一篇文章。
4.了解蜜蜂為何減少的原因,而如果這個世界少了蜜蜂會面臨到的衝擊,以及所造成的影響,最後並提出改善之方法。

進行方式:

一、國語課程教學:康軒五年級上學期第十課課程內容是介紹海豚,課文名稱為海豚,所以先把國語第十課進行課程教學。
二、簡報觀賞:利用簡報來進行海豚的生態解說,並輔以海豚介紹影片更進一步說明
三、發表分享學習:學生利用平板搜尋蜜蜂的相關訊息,並整理在學習單中上台報告。
四、課間活動:利用中午吃飯的時間,撥放下課花路米的蜜蜂相關影片,加深他們對蜜蜂的認識。
五、統整活動(寫作練習):第一段介紹蜜蜂的演化或者是種類與分布,第二段開始介紹蜜蜂的家族組成,第三段進入蜜蜂的身體器官,以及對環境的貢獻,並且要轉入蜜蜂為何在近年來數量逐漸減少,原因為何,以及第四段該如何拯救蜜蜂呢?
六、體驗與實踐:將課堂上討論出的方法在班上實施,同學間也可以互相提醒。

成果描述:

1.學生在國語課程當中學習到該課程的生字、圈詞、句型等相關知識。2.學生透過課文內容的介紹能了解海豚的生活情形。3.學生能透過簡報內容,可以具體的說出海豚的習性、外觀、特徵與面臨的危機。4.學生們透過上台報告,台下的學生能仔細聆聽並認識蜜蜂,台上的學生也可以訓練口條和資料整理的能力。5.透過分享與討論學生們可以找出保護蜜蜂方式。6.學生能完成一篇以蜜蜂為主題的作文。

實施心得:

這是第二次教到海豚這一課,除了應該要有的課文容介紹以及生字語詞的認識外,我也在思考如果還是要以這一課為架構來練習作文,如果只是以保育動物為主題好像還缺少了什麼?
於是我想到了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蜜蜂,這樣的昆蟲每天嗡嗡嗡的勤作工,但孩子能朗朗上口跟著唱,卻不一定了解蜜蜂的勤作工對環境的貢獻有多大?小小的蜜蜂天天飛舞,有時甚至不小心闖進教室讓大家驚呼連連,但是如果我們更了解蜜蜂的習性,是不是也就不用那麼害怕牠進入教室了呢?!
而且在課程結束後,利用海豚一課的課文架構寫出作文,一方面可以將課文的架構再熟悉,學會怎麼架構出一篇說明文之外,二方面也可以多認識蜜蜂一些,再者也會更知道維護環境的重要性。
在課程實施的過程中,讓我很高興的是班上有少數同學在老師帶領他們討論蜜蜂時,已經具備了許多蜜蜂相關知識,例如:蜜蜂的身體器官複眼、蜜蜂可以幫忙授粉、蜜蜂中有蜂王、工蜂之分等等,所以帶著這些基礎知識,我讓他們接著深入去找到蜜蜂對人類的貢獻有多大?以及去思考為何愛因斯坦會說如果蜜蜂從世界上消失,人類也會消失,其背後的意義為何?最後當他們發現到蜜蜂消失會造成人類的經濟損是慘重時,他們也了解到了生物之間是如何環環相扣生生不息。

學習者心得:

2號學生:蜜蜂的存在對人類經濟有很大的影像,如果有蜜蜂的授粉,油菜能增加五千多萬克的產量,所以我們要保護蜜蜂,不要噴灑農藥,避免蜜蜂得到慢性中毒,支持有機農業。
7號學生:蜜蜂消失會成花粉無法傳播、物價上揚和糧食大短缺等問題產生,我應該採取具體的行動來保護蜜蜂,像是在家中種植花花草草等,來保護這些對我們很重要的蜜蜂。
8號學生:蜜蜂其實不會亂螫人,除非是你得罪了他,讓牠感覺你想要攻擊牠,下次再有蜜蜂闖入教室,我們只要冷靜將教室燈光關掉,並打開窗即可,不需要過度驚慌。
9號學生:現在蜜蜂的數量正在減少,我們要想辦法保護蜜蜂,可以種植有機農作物、不噴灑農藥、防止地球暖化,具體作法可以多搭乘交通運輸工具、少開車、多吃菜少吃肉,冷氣開放到26-28度等方法。
11號學生:蜜蜂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因為我們吃的食物有三分之一的作物要仰賴蜜蜂授粉,近年來,世界各地陸陸續續出現蜜蜂大量失蹤的情形,原因有化學肥料讓蜜蜂營養不良、除草劑殺了蜜蜂的食物、農藥讓蜜蜂回不了家,身在都市的我們可以支持有機農作、多種花草盆栽等,只要每個人一點點的力量,就能帶來巨大的改變。
32號學生:蜜蜂在農業與生態上地位重要,可是許多國家出現蜜蜂集體失蹤,棄巢而去,如果蜜蜂消失自然界的許多動物也會消失,還會出現減產絕收,面臨飢荒!如果不想要蜜蜂消失,我們可以種植有機農作物,不要使用殺蟲劑、多吃蔬菜少吃肉,這樣能防止地球暖化,這是身為地球人刻不容緩的事情。

補充:

蜜蜂採蜜追追追 【下課花路米 1106】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hdgCPTaXb0
20150424公視流言追追追 S9-3 蜜蜂會聞香螫人?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mRY7mqGe_s
蜜蜂!姊妹當家 【下課花路米20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Ixcp0dnGac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與永續校園環境及資源管理的概念出發,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同時,教學進行方式之內容敘述清楚、學生參與度高,值得肯定,相關補充教材資料相當完整,可顯見老師的用心與努力,值得肯定,相當值得推薦供其他環教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2-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