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5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2
1
1
2
2

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戶外教育

發表日期:2023-01-11
發表人:lei86

綠色採購與消費
  • 環境議題:綠色採購與消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雷漢強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22
  • 參與人數:12

目標:

(一)透過戶外教學參觀、訪問與實物操作、學習記錄等活動,提昇學生學習興趣及學習成效。
(二)藉由戶外教學參觀之實施,使學生經由實際生活體驗,拓展學習領域,落實課本知識與生活領域
的結合。

進行方式:

1.學生看米,認識製米過程,瞭解米的生態環境。
2.學生吃米(米食DIY)體驗活動,讓吃了一輩子米食的我們,能親身參與米食的製作並瞭解多元的米食文化。
3.認識臺灣製米業的興衰歷史。

成果描述:

(一)能喜歡觀察環境中的事物,能獲得發現的樂趣。
(二)能體驗大自然的景物,能建立美學經驗與感受 。
(三)能認識、瞭解家鄉農特產,培養愛鄉情懷

實施心得:

1.米國學校是由舊碾米廠改建,推廣關山米之外,結合教育推廣體驗活動,讓民眾可以體驗稻米處理過程,推廣友善農食。
2.內部設有水稻文物陳設、米食DIY教室等等,讓遊客參觀製米器具與認識不同種類稻米,了解稻米品種與我們所購買品牌的關係。
3.以米為主題的米國學校,透過多元化的互動,讓學生認識、體驗農村稻作,也創新農業的新經濟價值。

學習者心得:

1.在這裡的農村文物館,透過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作息順序,認識農村的生活。
2.米國學校是由舊碾米工廠及穀倉改建,這裡還看得到古時候的碾米機器和摸到各種不同的米,我才知道原來米還有這麼多種。
3.農村文物館裡,展出農村農民家中早期使用的農具、生活用品及農村故事,讓我們學習了解農村的現在及過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戶外教學的定義是在「戶外」進行教學,上課場域有社區、人文、社會環境、大自然等,實施內容是要在戶外場域中進行蘊含教育目的的體驗學習活動;本次透過參訪關山農會-米國學校,讓學生體驗稻米的生長過程及農事體驗學習,相信透過學習與體驗,會讓學生有深刻的收穫,進而才能有環境保護的態度和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1-3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