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67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希望樹

發表日期:2021-11-05
發表人:Ofra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楊倖宜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年10/1~10/29
  • 參與人數:289

目標:

1.藉由教學過程讓學生對學校環境產生深刻的情感。
2.能認識校園植物與常出現在校園內的鳥類、昆蟲、小動物。
3.懂得珍惜與保護學校環境。
4.愛地球,產生保護地球,人人有責的使命感。

進行方式:

1.透過校內綠建築教師社群親自編撰與繪製的龍埔國小特有繪本「嘓嘓歷險記」的導讀,讓學生「認識」校園內可見的動植物。
2.校園內實地踏查,尋找繪本中的動、植物。並簡單介紹特性。(馬櫻丹、光臘樹、校樹-榕樹爺爺、白頭翁、珠頸斑鳩)
3.於一年級的雙語音樂課教唱種樹歌,並做身體律動、唱遊。
4.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一年級的孩子對學校的動植物產生情感,下課時,不會只想跑去遊樂區玩遊具:
1.會到呼朋引伴去農園區尋找光臘樹,觀察獨角仙吸食汁液的痕跡。
2.校園中常看一群孩子圍繞著馬纓丹,觀察今天是不是盛開得更繽紛。
3.怕榕樹爺爺不舒服,會主動撿拾掉落在榕樹周遭的垃圾,保持環境清潔。
4.經過榕樹爺爺時,會主動跟榕樹爺爺揮手打招呼"哈囉!榕樹爺爺好~"
5.看到出現在校園的鳥類能叫出"哇!是脖子戴項鍊的珠頸斑鳩","那是白頭髮的白頭翁"

實施心得:

一年級的孩子初來乍到,人、事、環境都十分陌生,充滿緊張的情緒,
但藉由本次課程的系列活動,能叫出幾種常出現在學校的動、植物名稱。
對學校滋生濃烈的情感,真心喜歡學校的一草、一木,
甚至會去跟校樹-榕樹爺爺聊天,為了讓"老人家"有個舒舒服服的環境,會主動撿拾附近的垃圾,並互相提醒要保護環境。
也知道保護環境、人人有責,一點點的小努力,會有大大的成就。
孩子們看得見的心靈成長,讓人著實感動。

學習者心得:

1.我要好好保護龍埔的環境。
2.榕樹爺爺我愛你,我會保護你!
3.謝謝榕樹爺爺給我美好的空氣。
4.我要把光臘樹附近的垃圾撿乾淨,這樣獨角仙才不會看到垃圾,吃不下飯。
5.有的植物很漂亮,但是有毒,不能隨便亂摸、亂吃,就像馬纓丹一樣。
6.種樹歌好好聽,我要唱給榕樹爺爺聽。

補充:

「嘓嘓歷險記」為龍埔國小綠建築社群的教師群一起討論繪本內容,並由筆者親自繪製的繪本,故事的角色為校園內的樹木、植物與常出現的鳥類、獨角仙,並用孩子們最愛的學校大草坡常出現的小青蛙當主角,帶著孩子們用輕鬆活潑的方式來認識校園動植物。除了電子書之外,並印成實體繪本,成為孩子們必讀的共讀書目。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我覺得貴校綠建築社群的老師們好厲害,親自編撰與繪製的龍埔國小特有繪本「嘓嘓歷險記」,讓每個孩子都能認識校園的生態環境,懂得珍惜並能培養環保永續校園的信念,真是太棒的提案。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