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18
葉片數:6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美麗的秋天 (2021/10/18~2021/10/22)

發表日期:2021-11-04
發表人:Hsiehwz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8 經由環境美學與自然文學理解自然環境的倫理價值
  • 策劃/執行人:謝宛諮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1/10/18~2021/10/2
  • 參與人數:37

目標:

1. 透過活動促進幼兒想像力及手作能力。
2. 能用水彩、拓印的方式,體驗出秋天畫面的美感。
3. 透過觀察秋天的樹葉,感受樹葉的多樣性。

進行方式:

1.戶外觀察:撿拾秋天的落葉,覺察葉片的季節變化。
2.自然觀察:觀察樹葉的顏色及形狀,進行分類。
3.美勞創作:水彩拓印樹葉的葉脈形狀、摺出扇形紙葉子。
4.秋天的顏色:以濕水彩,進行秋天綠色、橘色、黃色的層疊變化。

成果描述:

秋天到了,葉子一片片落下來,校園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落葉,帶孩子在校園中撿拾落葉,覺察其中的季節變化,感受秋天的氛圍,透過繪本《葉子鳥》與孩子分享有趣的葉子造型,並進行與秋天葉子有關的美勞創作,過程中讓孩子實際操作美勞素材,玩索各種藝術媒介,發揮想像並享受自我表現的樂趣,也學習表達與分享自己的創作,並能回饋及欣賞他人的作品。

實施心得:

1.在美勞創作活動中,老師講解活動流程,孩子學習聆聽步驟並能互相
配合及等待,準備多元的素材,讓孩子體驗及玩索各種藝術媒介。
2.孩子的秋天創作各具特色,各個都是「美麗的秋天」,學習分享及表述作品特色及內容,並將其於教室內作展示,給孩子自信與成就感。

學習者心得:

1.喜歡跟朋友一起撿落葉,也喜歡腳踩在落葉上的清脆聲音。
2.在樹葉上塗顏料,蓋在圖畫紙上的葉子形狀像小鳥一樣好可愛。
3.濕水彩好好玩,從黃色變紅色,再變成咖啡色,好像是葉子的變化。
4.秋天到了,天氣變涼了,樹上的綠色葉子變顏色掉下來,拿來拓印好好玩。
5.跟族語老師學到很多族語單字,大家圍圈一起唱秋天的族語歌好開心。

補充:

泰雅族語單字:
(1)顏色iro (2)紙lban (3)水qsya (4)花phpah
(5)畫畫matas (6)下雨mqwalax (7)秋天Hoqan -abaw
(8)風behuy (9)葉子abaw (10)樹枝qara qhoniq
泰雅族語歌謠(秋天歌):
hogan abaw hogan abaw 秋天的葉子~ 秋天的葉子~
tapaq ta qba 我們一起拍手
hotaw kwara hotaw kwara 全部掉落~ 全部掉落
hotaw ku abaw 葉子落下來
maki mtalah maki mhebong 有紅色、有黃色
maki mtasiq talagay 還有綠色,哇!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原鄉地區進行環境教育有其豐富性,貴校屬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更能夠結合環境以及族語傳承的教學。下列幾點請修正或補件:1.學習議題並非能源資源永續利用,請適度修正。2.學生心得中僅第二項與環境(落葉)教育有關,請增加此教學活動中能夠使學生瞭解季節轉換時自然改變的內容,例如葉落、顏色轉變、氣溫變化等等。3.請發揮課程教學中族語教學特色,例如哪些字彙有教與學生,學生如何表達所學?以上,請補件,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0-2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原鄉地區進行環境教育有其豐富性,貴校屬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更能夠結合環境以及族語傳承的教學。從學生心得中,發現除了環境(落葉)教育有關,並且學生從教學活動中能夠使瞭解季節轉換時自然改變的內容,例如葉落、顏色轉變、氣溫變化等等。也結合沉浸式族語教學的專業,於課程教學中發展了族語教學特色,透過秋天歌的傳唱,以及繪本的教學,使學生能夠更加體會跟瞭解環境中的季節以及環境,感謝提報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