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1
1
1
2

金獅湖蝴蝶園參訪

發表日期:2023-06-21
發表人:無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新嘉國小全體教師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10月11日
  • 參與人數:30

目標:

一、認真參與體驗活動,觀察園區的蝴蝶。
二、透過體驗活動了解蝴蝶與大自然的關係,進而能主動發現大自然的美。
三、透過口語,表達觀察蝴蝶的發現與感受。

進行方式:

一、學生們有秩序且認真聽從解說員的講解。
二、學生們在網室蝴蝶園哩,觀察大鳳蝶、黑點粉蝶等多種蝴蝶展翅飛行的英姿。
三、學生們在室內解說室裡,能聆聽解說員的專業導覽。

成果描述:

在此次的學習活動中,不難發現不管是大朋友還是小朋友,都很喜歡蝴蝶,跟解說員的互動熱絡,在搶答活動中,積極回答問題,希望能趕快得到解說員手上的小禮物。

實施心得:

我們的學校是個6班的小型學校,國小部加上幼兒園的人數大約30人左右,一年級學生2人。梓豪是個對大自然充滿好奇的孩子,不管是在校內或校外的學習,都能保持高度的學習動機。汶彬在課堂上是個比較特殊的孩子,注意力較不足,非常容易分心,尤其是出來戶外教育時,需要老師緊緊跟在身旁,提醒他專心聽講,孩子們非常期待每學期1次的戶外教育活動,可以讓他們學習到課本以外的知識,非常感謝學校的主任在每次的戶外教育行程規劃上,費了很多的心力,盡心幫孩子安排適合他們學習的課程。

學習者心得:

0豪說他很喜歡大鳳蝶,覺得他身上的顏色很鮮艷漂亮,飛起來的樣子好美。
0彬說這裡有好多蝴蝶,很多是他以前沒看過的。

補充:

俗話說「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知識並不只侷限在教科書上,學生們透過戶外教育活動,可以學到更多課本以外的知識,我覺得可以讓孩子們增廣見聞,汲取新知。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參(與)人數只有10人嗎?全部師生應該不只這個數字吧!另外佐證照片錯放方向,請修正再提報。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6-28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對於環境要有接觸、互動,才能夠有理解與喜愛產生,從親身體驗中去培養親近土地的情懷。在這裡看到學校老師熱心規劃,教師帶領學生參訪蝴蝶園區,學生藉此認識蜜源植物。透過講解,了解缺乏蝴蝶授粉必然讓果樹減少產量,讓學生親身體驗農業生產與飲食及環境生態平衡的關聯性,進而願意以行動支持不使用農藥(造成蝴蝶死亡及減少活力),降低對大自然的傷害。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7-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