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44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2
2
3
3
3

世界地球日─中平一小時

發表日期:2020-07-03
發表人:筑莛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陳筑莛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4月20日-24日
  • 參與人數:1500

目標:

1.配合422世界地球日的到來,讓學生了解世界地球日的由來及設立地球日的目的。
2.讓學生了解「地球一小時」、「台灣一小時」等活動的作法與意義。
3.讓師生瞭解「中平一小時」的作法與意義。
4.讓師生瞭解台灣人平均每年的碳排放量超過全球平均的兩倍,減少排碳量,就從關燈做起。
5.學生能將「關燈一小時」節能減碳的概念帶回家中與家人分享,進而影響家庭、社區,節能減碳大家一起來!

進行方式:

一、教職員宣導
1.針對全校教職員進行宣導與說明
(1)世界地球日
地球日即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於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 
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
(2)地球一小時
地球一小時是一個全球性節能活動,提倡於每年三月的最後一個 倒數第二個星期六當地時間晚上20:30-21:30,家庭及商界用戶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一小時。希望藉此活動推動電源管理,減少能源消耗,喚起人們以實際行動應對全球暖化的意識。
(3)台灣一小時
2010年起荒野保護協會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參與世界性的Earth    Hour地球一小時活動,在每年三月最後一個週六晚間8:30至9:30與全世界共同關燈一小時,藉此呼籲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每個人無論年齡、階級等背景,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與責任。
2020年地球一小時當天,呼籲所有人關上一盞燈,走出戶外,為所關心的動植物發聲,透過實際的減碳行動,改善氣候變遷的問題,守護自然棲地,守護萬物家人的家園,除了每戶人家的響應之外,我們更希望串聯店家及機關團體的力量,關上營業用招牌燈、櫥窗燈、裝飾燈,一同為地球盡心。
二、學生宣導
於422這一天,全校各班於8:00~8:40,進行422地球日的教學,教師可運用各式媒體與方式進行教學。
三、中平一小時
為響應地球一小時的關燈活動,特地在422世界地球日這一周4/20-4/24,每天中午12:00-13:00進行「中平一小時」的關燈活動,各班於中午用餐時,關閉所有電源及電燈。
四、撰寫學習單
結合英語教學,各班撰寫「Earth Day」學習單

成果描述:

一、透過對教職員的宣導,老師們對世界地球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二、各班導師利用各種媒介宣導世界地球日,有的班級利用YOUTUBE,有的班級運用簡報,學生對世界地球日,有深刻的了解。
三、於4/20-4/24中午12:00-13:00實施「中平一小時」關燈活動時,各班關閉全部電源,班級數位電表的數字也都降到「0」,班級用電量統計表也在這段時間呈現「零用電」的狀態,師生對自己關燈及節能減碳的成果感到非常自豪。
四、結合英語課撰寫的學習單,張貼在五行山牆布告欄,每一張學習單都寫得十分用心。

實施心得:

一、「中平一小時」的理念來自於「地球一小時」全球性節能活動,利用中午熄燈一小時,持續一個星期,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一小時。希望藉此活動推動電源管理,減少能源消耗,喚起人們以實際行應對全球暖化的意識。
二、對學生而言,或許會覺得節能減碳是一件困難的事,自己小小年紀,無法為保護地球環境而努力,正好透過「中平一小時」關燈的活動,讓學生了解,其實節能減碳只要願意去做,不管什麼年紀都可以為地球盡一分心力的。
三、學校更希望學生能將這些節能減碳的觀念帶至家中、社區中,讓對應全球暖化的觀念能深入紮根到台灣的每個角落。

學習者心得:

一、三年級學生:看到數位電表的所有用電量的數字變成「0」,我們全班都感到很驕傲。
二、六年級學生:老師讓我們看極端氣候的影片,颱風、洪水、旱災等等可怕的災難已逐漸在世界各地出現,我了解到減少能源消耗、減少溫室氣體的產生是多麼重要的事情。
三、五年級學生:除了世界地球日這一周在學校實施關燈一小時的活動之外,其他日子也一樣可以持續進行關燈的行動,在家裡也可以進行關燈的活動。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環保行動以簡潔的口號,讓學生可以很容易記住,也容易傳遞訊息。且學校能將地球日的參與範圍由大(地球)而小(中平),詳細介紹,讓學生察覺自己也可以設定活動方法做到環境保護,是很扎實的環保行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