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
葉片數:2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1
1
1
1

節能減碳-大甲公車日

發表日期:2020-01-09
發表人:ciya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王慈雅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12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透過影片認識氣候變遷的現象
2.透過學生分組討論臺灣常見的氣候變遷現象
3.透過平板課程搜尋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法
4.透過實際行動發現節能碳的方法

進行方式:

一、氣候變遷是什麼
1.配合綜合課戶外教育規畫單元,帶領學生分析交通工具的不同所帶來的碳排放量也有所不同。
2.影片介紹-氣候變遷是什麼?
3.學生討論-臺灣常見的氣候變遷現象
4.於平板課程進行分組討論搜尋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法

二、大甲公車日-普羅連線
1.配合社會課程荷西時期,搭乘臺南市5號公車前往赤崁樓進行參觀。
2.普羅連線:赤崁樓的解題遊戲,融入社會、自然、綜合等科目。
3.蝸牛、蝸牛、在哪裡?
  從赤崁樓步行到蝸牛巷,約1公里的距離。配合蝸牛巷慢遊,享受葉石濤先生的悠閒,並進行解題遊戲。

三、分享與回饋
1.學生口頭分享公車活動的心得
2.學生書寫日記,記錄該活動。

成果描述:

【氣候變遷是什麼】
1.透過綜合課分組討論資料蒐集,更加認識氣候變遷。
2.將所學的結合生活經驗,並尋找解決方法。
3.善用資訊媒材尋找答案,並規畫公車日的最佳行程。
規畫路線時,考慮到路程太遠,教師向學生提出坐公車參訪景點,但學生認為一公里是他們的雙腳可負荷,且還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景色。

【大甲公車日-普羅連線】
1. 公車VS遊覽車分不清楚?
本校位於5號公車的支線進行公車體驗時,孩子頻頻對遊覽車直呼公車公車。坐上去後,發現座位安排也和遊覽車不同,還有博愛座和導盲犬的位置,孩子都很驚艷。
2.公車沿線景點原來這麼多-便利性高
3.普羅連線-教室外的課程收穫更多
關掉電燈,走出課室,學到的收穫遠多於教室內。在赤崁樓,我們看到荷西時代、鄭氏時期、清代書院教育,短短的二個小時,孩子把社會的四個單元都學完了。透過教師的解說、解題活動的安排,學生更了解赤崁樓的歷史和園區設施。
4.11號公車看到的風景更多
一開始規畫時,從赤崁樓到西門路友愛街口,是有段距離的,特別是沒有進過市區的五年甲班,在孩子的建議,希望能到葉石濤先生的故居-蝸牛巷,走走。因此,我們結束了赤崁樓課程就前往蝸牛巷,才過一個路口,我們就在全美戲院停留,帶著孩子認識在地戲院。孩子不喊累,熱衷學習的樣子十分令隨隊老師欣慰。
5.公車的利與弊
這趟旅程最令孩子錯愕的莫過於公車的誤點,在停車場等待近一個小時,只為等一班回家的車。孩子在回程的路上,一直詢問為什麼回去的車那麼久才一班?為什麼站牌上的時間和實際上的不符合?並和老師討論可以怎麼改善,主動抄下客服電話,希望能和客運公司通電話。

實施心得:

早在開學初時,孩子就有談到這兩年的雨水特別多,那時我們只有簡單帶過「氣候變遷」的話題,因為班上的孩子很喜歡看書,所以有幾個孩子對於「氣候變遷」、「溫室氣體」都有大概的認知。
後來,配合綜合課規畫戶外教育行程,融入社會課程時,孩子詢問要前往赤崁樓的交通工具,老師不疑有他的回答「公車」,孩子很疑惑的說:「為什麼不是遊覽車?」
老師將氣候變遷議題帶入課程之中,讓孩子發現為了愛護地球可以做的事,就是「節能減碳」,同時,市公車不論是否有人上車,都會行駛,而且有學生卡的他們,票價又更加便宜。他們對於坐公車就更加期待了。

在進行公車體驗時,學生來到中西區看到市區景像有別於大甲社區,心中的興奮更是壓抑不了,用著雙眼努力的觀察著。在活動中,我們要求孩子自備水壼,在赤崁樓也有飲用水的提供,更灌輸孩子「戶外教育的重點在學習,而不是紀念品」,我們只帶走滿滿的照片和回憶,紀念品就留給他和爸媽一起來了!

在停車場的一小時,孩子看著公車來來回回,看著西門路上的車輛,不禁提出為什麼一樣是5號公車主線的車輛就那麼多?真的有那麼多乘客嗎?而停車場的車子來來往往,使用大眾運輸的人為什麼那麼少呢?

學習者心得:

※學生A:選擇坐公車,不但便宜又愛護地球,是個值得推廣的交通工具,只是希望時間可以準時,讓我們減少等待的時間。

※學生B:原來這幾年雨水這麼多是因為氣候變遷,老師還推荐我們看動畫片,發現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坐公車,不但省錢,還能認識臺南市的景點,是一件很環保的事,希望老師還能帶我們去體驗更多不同的旅行。

※學生C:這學期最期待的就是平板課,老師教我們用平板蒐尋資料,也教我們把資料進行挑選,讓我們學到如何使用平板來解決生活問題,而且第一次帶著平板去戶外教學的感覺也很新鮮,希望下次也能用平板學到更多知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要跟孩子談氣候變遷,真的有些難度,孩子似懂非懂,有時候多運用實際的例子舉例說明,有時更能達到我們要的教學效果。這次提報老師讓孩子搭公車漫遊府城,就是很好的機會,搭公車除了可以有不同的體驗、視野外,如果可以正反多方面比較優劣,或許更能讓孩子體認對抗氣候變遷,我們可以從自己做起的真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1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