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91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2
2

與臺灣藍鵲美麗的邂逅

發表日期:2019-08-20
發表人:白白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吳李月霞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4-108.06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透過影片欣賞、海報講解,讓學生了解臺灣藍鵲的生態習性及特徵。
2.藉由動手實作(翱翔天空的藍鵲)、觀察鳥類羽毛的特殊構造,來提升
  學生對動物生命的認同、關懷;進一步珍惜、愛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進行方式:

1.週二綜合課(共三堂課):珍古德協會講師講授,介紹珍古德本人及愛護動物之觀念,並且介紹臺灣藍鵲的生活習性及面臨的生存危機
2.班內生態影片欣賞〜臺灣藍鵲(來源:公視DVD),介紹臺灣藍鵲群居的特性,尤其在每年4月-8月繁衍季節中,藍鵲的兄弟姐妹會彼此互相照顧鳥巢中的雛鳥。
3.透過學習單及分組,進行查詢臺灣藍鵲有關的生活特徵及習性。
4.分組進行臺灣藍鵲海報設計及道具製作,海報內容包含特性、圖片、面臨外來種的威脅等介紹,並且分組上台報告。

成果描述:

1.學生非常喜愛這門課,講師以生動活潑、寓教於樂的方式,提供有關自然生態知識,讓學生認識臺灣藍鵲的生活、生長及行為,並了解生物的多樣性;淺顯易懂的教學課程,提升學生對自然生態的興趣並進一步關懷愛護我們這塊土地。
2.臺灣藍鵲海報設計分組合作的時候,討論十分熱烈且認真畫海報,並且將資料互相統整並且補足同組同學資料不足的部分;在上台報告時,台上同組同學展現小組默契,台下同學展現用心聆聽。

實施心得:

1.珍古德保育協會的講師講課內容非常完整,使得學生們能夠有機會認識台
  灣的特有種鳥類-臺灣藍鵲。學生平常在校園中常見到不是麻雀就是白頭
  翁或是其他鳥類,加上鳥類繁衍及移動的速度較快,真正能認識及觀察鳥
  類的機會不多。但透過這次的活動,不僅聽見學生驚呼:「臺灣藍鵲好漂亮!」 「牠的尾巴好長!」「臺灣藍鵲又被稱為長尾山娘,老人家又稱他為山娘仔!」希望這次的活動能吸引學生對自然界中各類生物的興趣,進而珍惜保育大自然的生態環境。
2.這是一次生態與生命的美麗相遇,在學生心裡激起一陣陣的漣漪:是對生
  態知識的增長、是對保育工作的實踐、更是生命教育的體驗!

學習者心得:

A: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好玩,不但可以看影片,還可以動手畫一隻漂亮的臺灣藍鵲。
B:我覺得臺灣藍鵲長得很漂亮-嘴巴紅紅小小的,尾巴藍藍長長的,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特別的鳥!
C:鴉科中的烏鴉給人類的印象就是黑壓壓的,並且象徵著不祥、邪惡。但天下烏鴉都是一般黑嗎?這可不一定,鴉科的鳥類中也有因為擁有美麗的外型而受人喜愛,臺灣藍鵲就是其中一種,甚至還被封為臺灣的國鳥。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引進資源講師講授、影片欣賞,並透過分組進行海報設計報告以探討面臨外來種的威脅。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8-2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