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60
葉片數:5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5
5
5
5

食農地圖遊學展

發表日期:2023-03-06
發表人:LEE

其它環境議題
  • 環境議題:其它環境議題
  • 執行方法:觀摩學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7 覺知人類的發展需要地球環境和生態資源的支持
  • 策劃/執行人:姜秋蘭/李錦璋/王郁婷/林彥妤/黃敏原/謝忠廷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跨校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2.9
  • 參與人數:200

目標:

1.推廣「一區一特色」南市在地、當季食材,藉由食農教育遊學計畫提供學童好奇探索機會,增進對台南市各區農業及農產認同感,並藉由展覽推動更多學校加入本市食農教育整合,以豐富台南市食農遊學地圖為目標。
2.提升在地農特產品的能見度,同時契合營養午餐使用在地食材的比例,食農教育融入環保意識,減少碳足跡。

進行方式:

1.參展學校設計體驗課程、互動小遊戲並展示主題農產及農產周邊產品。
2.參加的學校師生彼此互動交流、觀摩學習,藉由各區學校推廣台南市在地農特產品,寓教於樂。

成果描述:

1.本校學生對北門特產虱目魚有更深層的認識,也藉由親身介紹及同儕互動交流,提升學習自信。
2.認識除了家鄉之外,其他行政區域的豐富農漁林產業,增進在地認同感。
3.體認除了食材本身食的用途之外,還有其他創意性附加價值,提高產品的經濟效益。

實施心得:

經由一場食育活動交流盛會,讓台南市的各行政區農漁林業特色盡收眼底,有別於教科書的文字知識,藉由互動、實作、遊戲等動態的感官體驗,讓學生實際上了一門遊學課程,雖然活動時間只安排一個上午,但從做中學、樂於學,讓學童們獲益良多、滿載而歸。

學習者心得:

學生A:第一次親自向別人介紹北門特色虱目魚,雖然很緊張,但又覺得很有趣。
學生B:我們設計的關卡遊戲很吸引其他人,很多人排隊,闖關成功又可以抽獎,大家都覺得很好玩。
學生C:我有去安定區的南興國小參觀體驗,他們的特色課程是胡麻油,我還吃到學生親手煎的胡麻油椪餅,很香很好吃。
學生D:離我們學校很近的將軍區漚汪國小,特色是胡蘿蔔,他們把它設計成趣味小盆栽,好可愛哦~
學生E:東山國小搬來了一台「磅米芳」機器,「蹦」的聲音好大,好多人圍觀,稻米做成的「磅米芳」真是香啊!有機會很想去他們學校體驗看看。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以在地特色公開在展覽會場提供展示、互動以及小遊戲,要站在大眾面前,不僅要先累積充分的知識,也要有勇敢表達、接受挫折的勇氣。整個歷程不僅有深入的主題探索,也讓孩子見識到自己的潛力,透過這些孩子們的努力,北門虱目魚的特色讓大家更為熟悉。這些孩子們的力量真是驚人!感謝師長們的用心指導。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