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0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2
3

台江生態戶外教育

發表日期:2022-06-21
發表人:lulu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王朝杰
  • 動機:
  • 目標範圍:跨區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03.29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以戶外為學習場域,學生走出教室,書本與實際生活經驗結合,提升學生善用家鄉資源的能力。
2.透過走讀行程,團體活動參與,培養學生合作、溝通、協調能力。
3.藉由大自然實際體驗,觀察萬物生長,做中學,習得愛鄉愛土愛生命之情操。
4.透過多元學習,提高學習學習興趣。提升學生創新、思考、解決問題能力。

進行方式:

1.以專業導覽,讓學生深入了解台江生態文化。
2.透過實際體驗,以五感體驗台江自然生態。
3.行前老師影片及課程講解。

成果描述:

1.透過實際體驗、探索,學生了解社區環境資源及習得珍惜生命、愛護環境。
2.走出教室學習,課程與生活經驗結合,學生將知識轉為長久記憶。
3.戶外參訪,深入探索鄉土,體驗大自然生態之美,學會珍惜、愛護與欣賞所生存的這片土地。

實施心得:

戶外教育對偏鄉的孩子是難得的經驗。全校學生參與此活動,學生第一次搭船遊台江觀賞潟湖生態及紅樹林景觀興奮心情表現無遺,沿途專注凝聽與觀賞導覽員解說,踴躍的發言,並熱絡參與體驗活動,近距離觀賞濕地生態、候鳥、觸摸蚵類及參與海撈魚類,體驗養殖人民生活。學生初體驗,課程內容不再遙不可及,看著學生熱絡的參與活動,興趣濃厚的體驗各項課程,可知學習已產生連結與遷移,達成相當成效。

學習者心得:

甲生:很高興參加這個活動,第一次坐船遊台江,看到蚵棚和黑面琵鷺,感覺真好。
乙生:我最喜歡透過望遠鏡觀賞黑面琵鷺,從鏡頭可看到一群黑面琵鷺聚在一起。
丙生:以前在電視或課本有看過台江國家公園,這次來參觀真得很喜歡這個地方。可以看到紅樹林、候鳥、黑面琵鷺..等。
丁生:導覽老師講解得很清楚,讓我更了解台江生態。老師也讓我們體驗養殖人家撈蚵、捕魚的生活。今天的活動讓我印象深刻。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實際參與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