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4
葉片數:5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推動107學年度(108年)學校食農計畫及設置教學農場

發表日期:2019-10-21
發表人:潘潘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教務處/一、二年級師生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年9月~108年6月
  • 參與人數:70

目標:

1.透過體驗學習課程,了解生命成長的過程,進行生命教育與美感教育。
2.透過學生動手種植蔬菜、採收作物,並烹煮食用體驗課,知道農夫種植作物的不易,培養敬天愛物惜物的價值觀念。
3.透過栽植蔬菜、鋤草、照顧作物的過程, 進行食農教育、營養教育。

進行方式:

1.整地、鋤草
2.認識種子,育苗栽植菜苗花苗
3.施肥、除草與觀察作物成長
4.收成、烹煮

成果描述:

學生透過整地、鋤草、育苗、施肥、除草與觀察作物成長、採收、烹煮等過程,從中體會農夫種植作物的不易,培養敬天愛物惜物的價值觀念。

實施心得:

1.本校位於宜蘭偏鄉農村地區,除教學區外,學校可利用空地豐富,目前學校利用教學大樓花圃及幼兒園旁空地種植蔬菜,結合學生社團推展植物栽植教育。
2.在農村地區,學校食農教育可與學生生活經驗作結合。

學習者心得:

從體驗活動中學習,可感受到身為照顧者的責任,感受成長喜悅;每一分收獲都是來自辛苦的汗水,珍惜得之不易的食物。

補充:

食農教育已是我們學校常態性計畫,學生每每在早自習及下課時間自發性的觀察、討論,除了陪伴作物成長外,還可以觀察菜蟲、菜圃周圍局部的動植物生態,從孩子的眼神、不時傳來的驚喜聲及各式的問題,推動學校食農教育計畫真得很棒!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上傳檔案具高度參考價值,值得推薦給想要推動食農教育的夥伴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0-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