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30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5
1
3
2

保育類原生龜

發表日期:2023-04-18
發表人:laner

生物多樣性
  • 環境議題:生物多樣性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1/16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第二單元水生家族,活動一「認識水域環境」活動-2「拜訪水域環境」,能專心觀賞「保育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龜」會用心觀賞影片裡的內容。
2.透過影片教學活動能說出,在生活中幾乎已滅絕的動物,這些都是人類自私所惹的禍。
3.藉由教學學童能知道棲息地被破壞,是台灣原生食蛇龜與柴棺龜消失的原因危機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原生生物的危機。
4.經由簡單扼要解釋說明影片內容,讓學童能了解所有動物的生命都要好好珍惜,不可以自私的盜獵、屠殺都是不對的行為。要保護棲地環境讓牠們能繼續讓生物繁衍下一代。
5.透過教學活動希望學童能對生活周遭的事情能洞察,能有保持好奇心與敏銳的觀察力,進而學習懂得尊重珍惜所有動物的生命。

進行方式:

1.延伸教學活動觀賞相關影片,利用網站搜尋觀賞「保育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龜」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WkeZolTsU&t=401s的影片,並詳細介紹說明影片內容,台灣原生食蛇龜與柴棺龜消失的原因危機問題。
2.透過觀賞相關影片,知道居民學習愛護環境守護食蛇龜與柴棺龜,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當地居民進行保育和推動地方創業活動,同時進行而不傷害動物。
3.引領學童認識只要是人類一開發經濟,自然生態裡的動物就會開始變少。能知道在野外不要破壞大自然生態,不要破壞自然環境造成生態危機。
4.能專心認真聽老師的說明,看完影片後先請學童回答相關問題,並踴躍舉手回答老師的提問,教師給予適當的補充說明相關資料。
5.藉由共同討論相關議題並聆聽教師解說,能認真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透過觀賞影片「保育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龜」的內容教學詳細講述內容,進行教學加深加廣內容,希望能培養學童愛護所有動物的生命。
2.經由此次的教學活動讓學童能了解保育瀕臨絕種的原生龜,牠們容易滅絕消失的原因都是人類惹的禍。住在翡翠水庫保護區旁邊的當地居民,知道要守護台灣原生龜食蛇龜野生動物。
3.能了解當地居民清楚知道需要守護原生龜,就必須走進不曾接觸的保育區域,共同護航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龜。能好好愛護大自然環境不破壞,這樣快滅絕的動物才能永續生存下來。
4.藉由觀看保育瀕臨絕種的動物生活影片介紹,了解生物多樣性為何會衰退的原因,進而有所省思與檢討,並願意付出採取具體行動,舉手之勞做好環保工作,並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性。
5.透過觀看影片讓學童瞭解,要好好珍惜現有的動物,不可以自私的盜獵、屠殺當藥材都是不對的行為。要守護愛護棲地環境,讓瀕臨絕種的原生龜能繼續讓生物繁衍下一代。
6.能引起學童對生活周遭的事物的變化,產生好奇心願意去探索思考,將所學習到的知識與生活互相連結,增加對環境的敏感度與覺知感,是很棒的環境價值觀與態度學習方式。

實施心得:

1.透過觀賞「保育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龜」影片,對動物生長環境能重視關心,感受動物生長的的重要性,並覺知環境的敏感度,進而能懂得關懷自然生命和環境概念知識。
2.透過觀賞影片能關心動物的滅絕,並主動關懷動物的生命知道動物與環境的關係是很密切的,知道動物的滅絕須付出慘痛的經驗代價。
3.知道人類如果做了愚蠢的事,這些物種會消失滅絕。希望透過此次的教學,能深刻了解動物的滅絕,都是人類自己惹的禍。進而能學習到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及環境概念知識,是很棒的學習方式。
4.能了解動物棲息地是生態環境多樣性的特色。讓學生能了解生態有危機意識,環境發生了變化生態不會多樣性,環境變成單一化動物就容易滅絕。當地居民知道要守護愛護食蛇龜與柴棺龜,牠們是瀕臨絕種的稀有動物。
5.藉由教學活動讓學童知道棲息地被破壞,當地居民進行保育和推動地方茶作創業活動,同時進行而不傷害動物,讓動物不滅絕的原因。所以要好好愛護棲地環境生態不破壞,繼續讓台灣原生龜能繁衍下一代,這樣快滅絕的動物才能永續生存下來。
6.能了解環境行動經驗這是探索滅絕的動物法則,希望透過教學活動能認識動物環境的多樣性,並尊重當地棲地特質,自然環境棲息地被破壞竟會造成動物滅絕。

學習者心得:

1.能知道一級保育類動物是台灣原生龜。並學習到食蛇龜保育和推動地方創業是這個社區特色,做到環境行動技能與經驗共同維護生態環境。
2.能了解少用化學肥料,少用農藥對這個棲地環境比較好。列為瀕臨滅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是不可以盜獵的,這個區域棲息地的居民態度非常的友善。
3.能知道這個區域的居民讓保育類動物食蛇龜和柴棺龜,稀有的動物有棲息的地方,牠們被列為瀕臨滅絕的一級保育類動物。
4.能知道這個區域的居民推動生態作法的茶園,生態茶園裡的茶園包括食物或果實類都是有機食物。
5.能知道這個翡翠水庫集水區是食蛇龜族群牠們的棲息地,要好好愛護集水區重要的棲地。
6.能知道在此棲息地區是台灣原生食蛇龜與柴棺龜會消失的原因是,牠們最大的敵人就是外來者的盜獵,和在地人非法的盜獵。所以在地的人要保護水庫集水區的棲息地,用行動技能經驗守護此棲息地。
7.能知道翡翠水庫集水區管理嚴格,種植的茶品種叫台茶17號商品叫白露,非常強壯的轉向友善環境的生產。在此地的居民能愛護生態環境覺知與敏感度,進而了解到環境價值觀與應有的態度。
8.能學到在台灣唯一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在翡翠水庫集水區,這裡的居民組織巡守隊保育食蛇龜。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認識臺灣原生龜的生態,了解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一舉兩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4-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