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3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愛樹教育暨歷史園區定向越野競賽」

發表日期:2022-04-07
發表人:周志榮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實體遊戲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許哲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年3月14日
  • 參與人數:85

目標:

(一)利用創意問題設計,建置屏東勝利國小暨勝利星村歷史文化園區植物辨識與應用、歷史文物與民主進展介紹解說QR Code。
(二)利用定向越野關卡解說QR Code、辦理屏東縣愛樹教育暨歷史園區定向越野競賽。
(三)建置屏東縣勝利生活圈創意課程,提供至屏東縣勝利國小、到屏東勝利星村參觀之民眾,能利用智慧手機或平板,學習植物、歷史與民主議題之課程。進而成為屏東縣環境教育創新課程。
(四)讓學生以活動競賽方式,學習樹木相關知識並紮根愛樹教育活動。

進行方式:

比賽方式:一組三人,需完成紀錄表紀錄,計算完成時間及記錄表正確性各佔50%。競賽不超過40分鐘,取最優成績進行頒獎。

成果描述:

(一)配合教育部愛樹教育計畫,將完成之學校校園植物地圖推廣給教師、學生及一般民眾。
(二)建置屏東縣屏東市勝利星村歷史園區涵蓋屏東市勝利國小永續校園設計課程,成為屏東縣新設置之環境教育教學處所。
(三)讓學生以活動競賽方式,學習樹木相關知識並紮根愛樹教育活動。

實施心得:

與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合作,小朋友拿著標示21個探索點的地圖,穿梭在數十棟日式建築眷村群中,利用手機或平板掃描二維條碼看見題目,再合作從隱身眷村角落的植物、老建築故事找答案。跳脫一般課堂學習的模式,讓孩子藉由小組競賽來探索校外世界,也因實地觀察對植物有深刻印象。

學習者心得:

00恩:透過競賽遊戲來認識植物,不用死背就能牢記。
00芯:定向越野感覺很刺激,我發現同學一起找答案的速度快,從中體會到團結力量大的真諦。
00霖:對將軍之屋旁的榕樹感興趣,認識了氣根接觸地面會逐漸長粗,有如樹幹,不斷向外延伸後,一棵樹可變成森林。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但貴校填報內容與本次主題活動"愛樹教育"關聯性較低,請補齊相關教學活動內容或更改提報分類後再上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2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相當有意義的教學設計,讓學生走出戶外實地觀察,正是推廣環境教育最直接也最棒的方法,若能在活動內容呈現更多有關教導辦理活動緣由並設計學習單,相信會更加完整。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