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
葉片數:8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3
3

小小文字力量大─為環境而寫

發表日期:2024-01-15
發表人:番茄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品萱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13.1.12-113.1.14
  • 參與人數:27

目標:

一、認識環境災害,並探討環境災害對人類的影響。
二、氣候正義:了解氣候變遷導致的環境災害雖然是全球危機,但對不同族群的影響
    卻有差異。
三、了解帕拜和保羅叔叔的故事,並寫信支持帕拜和保羅叔叔。

進行方式:

一、準備活動
認識寫信馬拉松

二、發展活動
認識氣候變遷所導致的環境災害
1.冰河融化導致海平面上升
2.森林大火
3.乾旱
4.颱風增強和暴雨導致洪水
5.民眾流離失所(氣候難民)
  透過拼圖活動讓小組拼出五種環境災害,並請小組學生討論看到這些環境災害的感
  想,並上台發表。
  教師在簡報上放上災害發生前後的對比圖,讓學生對環境災害有更加深刻的認識。

三、氣候正義與環境倫理:帕拜和保羅叔叔的故事
說明氣候變遷對特定族群將產生巨大的影響,並思考我們該如何為這些人發聲?

四、寫信支持帕拜和保羅叔叔

成果描述:

一、學生對於環境災害有更加深刻的認識,並了解環境災害對人類的影響。
二、學生了解雖然氣候變遷導致的環境災害不一定會發生在自己的生活周遭,但對於
    那些正在遭受環境災害影響的人來說是有重大的影響,因此可以設身處地為他人
    著想。
三、學生了解帕拜和保羅叔叔的故事,並寫信支持帕拜和保羅叔叔,希望可以用自己
    的文字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實施心得:

寫信馬拉松是國際特赦組織的一項活動,目的在召集全球數百萬人一起書寫信件,有時是寫給人權受侵者,有時是寫給侵害人權者。
    這是學生第一次接觸寫信馬拉松,也許學生還不夠了解什麼是人權,但學生除了可以從這樣的課程當中學到許多環境災害之外,還可以在學習中發現環境災害對特定人所造成的危害,因此學生可以設身處地為遭受環境災害之苦的人所著想。
    也許學生不知道小力量結合起來可以有多強大,但學生知道他們在書寫一封信,在了解帕拜和保羅叔叔的故事後,寫下了一封給聲援居住環境因受到氣候變遷所造成破壞的居民的信!
    課程當中不會過多使用學生難理解的詞,例如:環境倫理、氣候正義,主要將課程著墨在讓學生深刻體會環境災會對人類帶來的影響,以其特定人所遭受的影響更鉅。
   希望透過這樣的課程在學生心裡種下一顆一起愛護地球的種子。

學習者心得:

學生分享上課活動有趣,而且上課好開心、
    學生在活動進行的問答過程中都會給出超乎他們程度的答案,有學生分享:「因為製造太多二氧化碳所以氣溫上升,冰塊融化北極熊會沒有家。」,老師問:「這些環境災害會對誰造成影響?」,學生回答:「所有人。」,所以學生在課堂進行時就已經開始反思,這些環境災害不是只有北極熊、無尾熊,或是居住在澳洲的帕拜和保羅叔叔的朋友們,不愛護環境所造成的環境災害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共同被影響的。

補充:

帕拜和保羅叔叔的故事
帕拜叔叔和保羅叔叔(Uncle Pabai & Uncle Paul)的祖先,居住在澳洲最北端的托雷斯海峽島嶼已超過數千年。但現在因爲氣候變遷的關係,他們的生活方式改變。若島嶼變得無法居住,他們將離開家園。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極端氣候導致天災不斷,本題報透過聯合國舉辦「寫信馬拉松」活動,讓孩子在活動過程中,理解地球的珍貴進而愛護地球。此活動完全符合環教的精神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值得嘉許,加油!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3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