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09
葉片數:4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4
4
4
4

快樂鳥日子

發表日期:2015-10-07
發表人:林淑雯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閱讀或講故事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淑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4.2-104.6
  • 參與人數:17

目標:

透過閱讀「豐田鳥視界」這本書,延伸活動讓學生可以認識校園中的鳥類,進而培養學生愛校愛鄉的情懷。且了解生物與生長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培養出學生愛護環境、尊重生命、體會自然的態度,並且讓學生喜歡大自然、探究大自然的興趣,能將自身化身成為大自然的一份子,以大自然為題材發揮創意。

進行方式:

結合各科領域
語文:(1)閱讀以及認識常見鳥類 閱讀台灣鳥樂園 : 認識常見鳥類110(2)共賞繪本「聽!葛鸝兒的鳥叫聲」、「豐田鳥視界」(3)利用國語週刊剪報進行簡報(4)觀察後,將自己比喻成一隻自己喜歡的鳥,以同理心去感受鳥兒的喜怒哀樂,並且完成「我是一隻○○鳥」作文。
藝術與人文:繪製鳥身、鳥兒故事書創作
行動學習及資訊教育:(1)用午餐時間欣賞「常見的鳥類」、「有影秀台灣 鳥之湯上」、「有影秀台灣 鳥之湯下」(2)以載具下載鳥叫聲鳥叫大全 APP,認識幾種基本的鳥叫聲,再以遊戲、闖關方式讓學生猜測是哪種鳥類的聲音?(3)實地帶著學生到附近田野踏查,學生分組使用載具下載望遠鏡APP找尋鳥兒蹤影,拍下鳥類照片,回來後查閱相關資料。(4)下載完美影片APP,將拍攝資料加入配音、字幕剪輯成影片,並分享到雲端硬碟及班網。(5)分組上台進行影片介紹賞析及分享心得後,全班進行評論。

成果描述:

1.學生利用國語週刊完成簡報
2.完成作文「我是一隻OO鳥」
3.學生繪製立體鳥兒
4.創作鳥兒小書
5.學生能辨別幾種常見鳥兒的身影及聲音
6.以完美影APP集結自己學習鳥課程的歷程

實施心得:

孩子四下了,對老師而言,是個好教學的年段,經歷一年半的師生磨合,彼此早已有默契,因此在寒假期間,我就已經開始思考,四下該如何進行自己的環境教育。雖然在學校中,早已有一套「基本」的模式,但對於每位老師而言,總有不足或想改進的部份,就這樣,我和科任老師坐下來開始討論課程,盼望自己能以課外的教學帶給孩子不一樣的視野。
對於「鳥」,說真的,除了麻雀,其他的,我也不熟悉,只知牠們總是在校園中來來去去,因此「自我充電」成為自己立馬必做的要事,在不斷上網google查閱相關資料,以及翻遍圖書後,一開學,就開始不斷的和孩子們一同「鳥事」,藉著師生共讀,孩子們的互相提供線索,當然,這過程是少不了的Ipad這個絕佳的資訊媒體,藉著它的協助,我們能立即查閱待答的謎題,也補足我們無法好好觀看鳥影的遺憾,藉著它,我們得到許多鳥知識,而最後我們終於知道這些「校園中常見訪客」的名稱了,牠們在我們心目中的名字不再是「鳥」,而是有牠們專屬的名稱。
當然,在教學時,仍會出現自己深感挫折的事情,如因自己對進行教學的APP不夠熟悉,因此教學時耗費較多的時間,另外,當孩子使用「完美影片APP」製作自己的學習成果影片時,因為免費版只設定30秒,因此無法完全的輸出,讓孩子們倍感失望,對於這些錯誤,自己將謹記在心,盼望自己在下次教學時,能做好更完善的教學準備,讓自己的教學能更順暢,也讓孩子享受豐碩的甜美果實。
課程實施過程中,自己也不斷的修正,也不斷的自問「我的教學目標是要設定到哪裡呢?」「我要用什麼方式讓孩子既能享受課程的樂趣,也能得到課外的知識?」
藉由孩子在聯絡簿日記上的心得分享,我能感受孩子「喜和厭」,對於厭惡部份,雖然自己無法認同的完全的刪除,但也會不斷的思考如何減輕孩子的厭惡感?
加入行動學習團隊,藉由平板的協助,補足我能力不足,也讓孩子從操作平板的過程,享受知識的無遠弗屆,最後,也開啟的孩子的視野,啟蒙了孩子對「鳥」的認知,當然,身為孩子老師的我更希望他們能因此對自己已就讀四年的學校更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學習者心得:

一開學,老師就似乎就早已準備好這學期要進行的主題課程,一個接一個的活動,帶領我們進入鳥世界。

校園中常見鳥的蹤影,但我從來未去研究他們真正的名字,也從未關懷他們的生活,只知掃地時,常不時有鳥蛋或雛鳥從樹上掉下來,我總心想,多可惜的一條小生命,但就算在哀嘆中,也從未想去了解牠們。

老師一開始藉著書籍及簡報的介紹,讓我們引發對鳥的好奇,再藉由實地觀察,我們在望遠鏡(非常感謝學校我們購買望遠鏡)的鏡頭中,看見一隻又一隻的鳥飛翔,當我們書中所認識的鳥,出現在眼中時,牠不再是一隻「鳥」,而是一隻「綠繡眼」或是「白頭翁」…等,接著我們使用平板查閱相關知識、也用平板拍攝鳥影,只可惜因距離太過遙遠,因此拍出的效果不佳,只能仰賴搜尋網路圖片一賭牠們的真面目。

鳥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教導我們以「完美影片APP」來編輯我們學習的歷程,包含鳥剪報學習單、踏查時拍攝的照片、藝文老師教我們所做的鳥作品……等等,當這些作品及學習的成果加上文字解說及配音,似乎變成一部動人的影片,我覺得自己彷彿變成導演了,可是,很可惜,這個免費的APP只是試用版,影像只能輸出30秒,我們已編好的影片至少2分鐘以上,就這樣,活生生的截斷我們的心血。

課程結束了,我對校園的鳥似乎有了不一樣的連結,看著校園中獲家中附近綠繡眼、白頭翁這些嬌客的造訪,心中似乎跟著雀躍起來,掃地時,看見鳥寶寶的掉落,心也會跟著痛了起來,默默的將這個殞落小生命埋葬在校園的某處,並且祈禱明天不會再有另一個鳥寶寶墜落了。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配合課程設計讓學生實際參與之環境教學活動,培養學生愛護動物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5-10-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