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8
葉片數:5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美麗的錯誤-龍眼雞

發表日期:2019-10-21
發表人:王俊凱

外來物種
  • 環境議題:外來物種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29 認知生態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 策劃/執行人:王俊凱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07-108學年度
  • 參與人數:300

目標:

1-1-1	能運用五官觀察、探究環境中的事物。
1-2-2	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2-2-1	能了解生活周遭的環境問題及其對個人、學校與社區的影響。
2-2-2	能持續觀察與記錄社區的環境問題並探究其原因。
2-3-1	能了解本土性(如:非核家園)和國際性的環境議題(如:永續發展、全球變遷、生物多樣性)及其對人類社會的影響。
2-3-2	認識經濟制度、傳播、政治組織與環境管理行為的互動。
3-1-1	經由接觸而喜愛生物,不隨意傷害生物和支持生物生長的環境條件。
4-2-3	能分析評估國內區域性環境問題發生原因,並思考解決之道。
4-3-1	在面對環境議題時,能傾聽(或閱讀)別人的報告,並且理性地提出質疑。
5-1-1	能隨著父母親或老師參與社區環境保護或關懷弱勢族群生活的活動經驗。
5-3-1	參與學校社團和社區的環境保護相關活動。

進行方式:

去年八月時筆者服務的八里國中,突然一夕之間成了生態界的熱門景點,原來是學校附近發現了一種美麗的外來種昆蟲「龍眼雞」,甚至還有新聞媒體用「夢幻之蟲」來形容。教師身為學有專精的昆蟲專家(台大昆蟲系畢業)及在地的環境教育人員,對於這個熱門議題當然非常關心,不僅親自進行生態調查,更帶著八里國中的學生實際觀察,甚至進行了市級的公開課,課堂中利用學校周遭發現外來種「龍眼雞」的時事新聞做為主題式議題進行教學,複習生物課本的知識,並至校外實地觀察,最後以「非洲豬瘟」作為課程總結,從身邊環境出發,最後反思國家重要議題。
 
    課程首先介紹八里國中附近最近出現了一種入侵外來種昆蟲「龍眼雞」,配合各大媒體的報導,讓學生知道原來周遭環境出現這件大事,接著介紹龍眼雞的生態資訊,並複習生物課本中學過的相關知識,例如龍眼雞的尿液富含糖類,可能讓真菌增生而使龍眼樹生病,其中龍眼雞尿液有糖分是因為吸食韌皮部汁液,韌皮部運輸養分正是生物課本第四章的內容。

接著帶領學生探討龍眼雞對經濟環境的影響,認知外來種對於生態多樣性造成的衝擊,讓學生思辨環境保育及尊重生命的意義,甚至未來能履行公民責任進行監測和通報。學生同時也學習使用望遠鏡,至校外實地觀察。最後,回到教室總結:相關單位已經以人力移除近五千隻,但野外數量仍非常多,難以完全移除,回頭帶入非洲豬瘟的議題,除了介紹相關知識外,也向學生傳達不隨便攜帶動植物等管制生物與產品是公民最基本的義務與責任。我們是在課程最後總結時才帶進非洲豬瘟的議題,因為從周遭出發,學生對於非洲豬瘟的議題,就不會有事不關己的感覺,而是更瞭解為什麼政府要嚴格控管,並罰這麼重的金額。因為就像龍眼雞一樣,一旦有人攜入,要完全移除不但耗費極大金錢與人力,而且成效不彰。許多學生都會有"噢!~~~ "原來如此的反應呢!

成果描述:

1. 學會使用望遠鏡進行生物觀察。
2. 認識周遭的入侵外來種昆蟲龍眼雞,實地進行觀察,未來能進行通報。
3. 學生能就「入侵外來種」議題,思辨環境保育及尊重生命的意義與公民責任。

實施心得:

學生對於本堂課的反應相當熱烈,不但和老師進行龍眼雞議題討論,也對龍眼雞充滿好奇,仔細的觀察老師帶來的龍眼雞活體與標本。

環境教育是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一,利用課堂與時事結合,以社區周邊資源和社會議題為出發,統整課本內容,就是素養導向的教學,甚至最終能進行社會參與。這次的「美麗的錯誤-龍眼雞」教案,將所學知識化為實際行動,期望結合在地資源,有效推動環境教育發展多元適性課程,進行統整學習,從在地化的環境教育觀點出發,提升學生的學習力與表達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期許讓珍愛土地的種子向下紮根,從周邊的環境出發,貼切學生生活經驗,讓學生成為實踐環境保護的行動小尖兵。

因為成效良好,不但結合課本知識也符合在地特色,因此此教案將於108新課綱上路後,變成七年級校訂彈性課程八里幸福方程式中生態八里課程的其中三節課,讓未來所有八里國中的學生都有機會上到這樣的課程。

學習者心得:

1.龍眼雞不可能移除,而且噴灑農藥會直接飛走,對環境也有破壞。
2.我們身為國中生可以協助通報,有發現要通知老師。
3. 這次的生物課真的超有趣,老師分享了很多自身經驗,不但第一次出校門上課,而且也第一次體驗用望遠鏡去觀察生物,下次如果看到龍眼雞我會主動跟老師通報!
4.原來事前的預防比事後的補救重要多了,難怪政府防疫非洲豬瘟時,要罰大錢。

補充:

參見附件檔案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無私奉獻。
    綠色學校平台能審核到貴校老師的專業文章,真是感到榮幸,感謝老師對環境教育的付出。
    整個活動由一個新聞時事[龍眼雞]起頭,帶領學生善用生物學知識,觀察環境,認識環境,發現環境問題[外來種]。從過程中培養學生科學的思辨、技巧,同時能夠連結到非洲豬瘟的議題,呈現出老師的教學活動非常的生活化且富有環境教育內容。
    同時老師能夠發展出一系列的特色課程,作為學校的課程主軸,真的難能可貴。希望這篇文章能夠透過綠校平台大為推廣,讓其他有志到同的夥伴,可以參考貴校老師的教學經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