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9
葉片數:3
澆水器:2

評分項目

3
3
2
3
3

濕地與電廠巡禮

發表日期:2022-12-01
發表人:綠綠

河川湖泊濕地
  • 環境議題:河川湖泊濕地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教導處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1.24-25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讓學生深入了解環境議題並了解溼地生態課程,規劃本次戶外教育活動,透過實地講解,讓學生了解環境自然生態的生生不息,並能實踐隨手做環保,永續能源。
2.能知道火力發電的原理及什麼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進而節約能源。
3.提供學生及教師實際參與體驗能源的提煉,以激發節約能源之行動力。

進行方式:

1.中高年級師生漢寶濕地和台中火力發電廠,聆聽導覽員解說,動手DIY體驗抓蛤蜊活動。 
2.實地參觀能源教育相關教育機構,讓親師能夠更瞭解生活中能源的利用與節約能源的方法。由講師帶領大家簡單介紹火力發電廠環境。觀看火力發電相關影片。參觀火力發電廠,觀賞簡報,參觀廠內設施。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這次的活動,對於溼地的生態動植物能更加認識,下水抓蛤蜊活動,大家非常開心有這樣的體驗,
2.藉由和大自然的實地接觸,體會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3.台中火力發電廠鮮明的大煙囪,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觀賞發電廠影片與簡報介紹後,了解什麼是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參觀廠內設施,親自體驗了廠內簡單的發電設施,踩了許久的腳踏車僅累積了微弱的電力,深刻感受到原來電力真的得來不易。
4.在協助各班老師推展能源教育時,能使學生更能暸解能源的重要性及限制性,進而落實於生活教育之中,減少能源的浪費。

實施心得:

1.本校位處偏鄉離海很遠,大多數學生少有參與海洋活動的經驗,本次活動讓學生增加了不少生活經驗。戶外教育課程讓學生在生物多樣性的議題上有更深一層的體認,看似平凡無奇的爛泥堆,竟然是這麼多生物賴以維生的「家」。因此人們的一舉一動都要小心,不要影響其他生物的生存環境。
2.參觀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校外教學,師生最大的收穫就是知道了電力得來不易,有一群在默默辛苦付出的工作人員,一直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帶給了大家生活上的便利。大家能夠做的就是愛護環境,珍惜並節約能源,才能為我們這片土地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力。

學習者心得:

1.感謝導覽老師費心教導,讓我學會自然生態的循環過程,並了解了濕地的生態特色與動植物與陸地植物的不同。
2.親身體驗抓蛤蜊的活動很有趣,能夠玩水也可以體驗漁夫的辛苦。
3.參觀發電廠讓我們知道了發電其實很不容易,我以後會隨手關燈,節約用電。
4.參觀完火力發電廠,我的心中滿懷驚奇,因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如此大,真的是百聞不如一見,感謝承辦人員的辛勞,讓我對於火力發電有另一番更深入的認識。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鄰近的社區資源就是學生學習的藏寶庫,透過學校的積極推廣與實作體驗課程,學生就能在環境知識上有增進,對於身處的環境就能保有多一分的熱愛,自然而然的就發自內心的去愛護它,進而建立個人對自然環境的責任感,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個愛護環境的小尖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12-1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