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6
葉片數:4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4
4
4
3
3

台灣特有種與諸羅樹蛙研究

發表日期:2023-03-21
發表人:麗雯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中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J29 認知生態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 策劃/執行人:江麗雯、江姿瑩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困難
  • 實施期間:112/3/6-3/21
  • 參與人數:150

目標:

一、諸羅樹蛙主要棲息於郊區住家附近,或像是竹林、果園、草叢、甘蔗田、灌叢、芒草地等農墾地,鹽行地區為新興開發區域,因此許多園生態因都市開發而破壞,近期鹽洲里進行諸羅樹蛙復育,故本校欲結合社區與生態復育議題,發展特色課程。
二、讓學生了解鹽行原有生態以及諸羅樹蛙特性,並且培養自我發掘、蒐集資料、發表的能力。
三、加強與社區、周邊大學的互動,形成緊密的學習夥伴關係。

進行方式:

一、首先在上學期先進行社區走讀,以身體實踐的方式,實地勘查與了解社區生態。並且繪製地圖,了解附近的地形與發展。
二、第二學期以諸羅樹蛙為主題,先了解其生物特性、棲息地、以及社區復育的情形。
三、設計一連串活動,例如以CANVA繪製諸羅樹蛙海報、諸羅樹蛙的PPT,以小組方式,介紹諸羅樹蛙。
四、由諸羅樹蛙為起點,進而請同學自己找一種台灣特有種進行資料搜尋,並且進行發表。

成果描述:

一、透過走讀,學生能實際了解學校周邊的地形與生態,進而體驗到「愛家」、「愛鄉」的重要性。
二、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是學生大多給予良好回饋,此一課程已進行第二年,與社區、台南大學的合作互動良好,不僅做到認識環境,也能讓社區與學校的關係緊密。
三、學生透過資料檢索,拓展了對台灣特有種的認識,並且透過發表,將知識內化,進而與校內課程結合。

實施心得:

發展此類的課程很辛苦,因為要陪著學生慢慢培養搜尋、檢索、去蕪存菁,到發表的能力,並且在過程中,讓孩子實際體會環境保育、愛惜生命的重要性。但是看著學生慢慢擁有這些能力,對自己身處的周遭環境與物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相信未來一定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一開始不知道要做什麼,但是經過慢慢搜尋,逐漸認識更多台灣特有種,真的非常棒,尤其是發表自己的作品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補充:

研究式的主題發展漫長,學生及老師需要更多的耐心,但是透過這樣的訓練,能夠使學生獨立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的概念出發,與環境資源結合,透過學習者實際體驗,不僅學習者已學習到如何面對環境問題,也懂得採取環境行動,有效落實及推動環境教育。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3-2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