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1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3
2

與蔬菜美好的相遇

發表日期:2022-07-04
發表人:禾雨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楊育霖、黃嘉玲、廖秀霞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3--111.5
  • 參與人數:53

目標:

1.認識常食用的蔬菜種類。
2.種植蔬菜,知道其生長的條件。
3.培養選擇食物的能力。
4.學習對食物、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

進行方式:

一、繪本教學:透過閱讀《愛吃青菜的鱷魚》,讓學生知道吃蔬菜的好處多。
二、認識蔬菜:介紹常見的蔬菜,並依照食用部位的不同,將蔬菜分為根莖類、葉菜類、花菜類和果實類等。「五顏六色」的蔬菜,各自含有不同的營養素。
三、大家來種菜:先介紹蔬菜的生長環境需要陽光、空氣、水、土壤,再指導學生種植的工具,與照顧蔬菜須注意的事項。最後分組實際進行蔬菜的栽種。
四、好吃的蔬菜拌麵:現採的蔬菜新鮮又美味,更可安心食用。從摘、洗、切到煮,讓孩子自己動手煮,體會飯菜得來不易。
五、自己設計菜單:綜合所學知識,自己設計一道蔬菜料理。

成果描述:

一、透過閱讀繪本,學生明瞭多吃蔬菜,能夠讓身體健康又強壯。
二、配合健體課本六大類食物,介紹蔬菜種類與營養,學生明白不同顏色的蔬菜,各自有不同的營養特點。例如:綠色蔬菜含有豐富的葉酸,黃紅色蔬菜富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紫色蔬菜富含花青素,白色蔬菜富含膳食纖維以及鉀、鎂等微量元素,黑色蔬菜能刺激人體內分泌和造血系統。
三、學生在長期照顧蔬菜的過程中,不但學會種植蔬菜的技巧與方法,也培養了與蔬菜的情感。收成之後,除了成就感,也體會種植農作物的辛苦與不易,進而學會珍惜食物。
四、從農地親手摘下蔬菜,歷經洗、切到煮,在自己動手煮食的過程中,知道餐桌上的一飯一菜,皆是得來不易。
五、綜合所學,選一種青菜,設計一道自己所愛的蔬菜料理,也為下一次的種植,開啟新的學習。

實施心得:

以前人常說:「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然而,當今社會卻是「沒看過豬走路的比較多」,因為現代人幾乎都是從冷凍櫃或餐桌上認識食物的。在校園裡養一頭豬,確實有其困難,但是在校園裡找一塊地,教導孩子自己種植蔬菜,卻是實際可行,也是有意義的食農教育。
先從認識蔬菜種類,以及蔬菜的營養價值學起,再帶領學生親手種植蔬菜,體驗從育苗、整地、定植、施肥、每日澆水到定期除草除蟲的過程,學生體會農民的辛苦,午餐時挑食不愛吃青菜的學生漸漸有了改變,午餐的廚餘量也變少了呢!食農教育向下扎根,讓孩子們從小就認識自己吃下肚的東西,也樂於跟別人分享,是環境教育落實於生活中最棒的實踐。

學習者心得:

學生A:小鱷魚愛吃青菜,肚子裡就有很多綠色小精靈,把壞細菌趕光光。我也要多吃蔬菜,才能跟鱷魚一樣,健康又強壯。
學生B:我最喜歡吃高麗菜,脆脆的很好吃,也能讓我更健康。希望下次能種高麗菜。
學生C:種菜要用網子蓋著,青菜才不會被毛毛蟲吃掉。
學生D:雖然洗菜切菜和煮菜,要花很多時間,但是自己煮的食物特別好吃。
學生E:雖然每天澆水很辛苦,但是摘菜和煮菜那一天好開心。
學生F:種菜和煮菜都很辛苦,以後我要把菜吃光光,才不會讓農夫和廚師白費力氣。
學生G:我已經等不及下次的種菜了。
學生H:有一次放假回來,看到很多蔬菜都快枯死了,我好緊張,幸好緊急澆水,才把蔬菜救回來。原來農夫種菜一天都不能休息,真的很辛苦。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結合有趣的繪本閱讀,讓學生知道吃蔬菜的好處,指導學生認識蔬菜種類,並帶領學生到戶外自己動手栽種蔬菜,體驗動手栽種蔬菜之樂趣,透過親身體驗,從栽種、澆灌及照顧採摘,再親手烹製蔬菜料理,食用親手栽種收成菜蔬的過程,相信會讓學生體會農耕的辛苦,食物得之不易的感動,達成愛護環境珍惜食物的食農教育教學目標;感謝老師的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7-2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