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30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4
3
2
2
2

從海洋教育影片看海洋問題

發表日期:2018-12-24
發表人:桃園市大溪區僑愛國小

水污染
  • 環境議題:水污染
  • 執行方法:專題研究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張純純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7.12.18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透過影片,知悉海洋與人類相互依存關係。

2.培養人與海洋和諧共處的價值觀。

3.建立孩子環境保育的正確觀念。

進行方式:

1.觀看海洋教育的影片。

2.透過討論和發表,澄清孩子的價值觀念,並建立環保意識。

3.設計學習單,讓孩子建立愛海、知海、護海的保育觀念。

成果描述:

1.瞭解海洋遭受的危機,與人類生存的關係。

2.運用價值澄清法,建立孩子的環保意識。

3讓環保教育真正落實在生活中。

實施心得:

台灣受惠於海洋甚深,海洋資源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更繽紛多姿,所以我們應該對海洋懷抱一分感恩的心,多為大自然付出一份自己的心力!

學習者心得:

1.原來我們每個人都是海洋生態破壞的兇手之一,而我們能做的就是要從垃圾源頭減量,資源要回收。

2.不要亂丟垃圾,看到垃圾要撿起來。

3.要節約能源,隨手關電源。

補充:

一起來關心海洋的垃圾危機!根據調查,台灣民眾光是三餐飲食,每人每天平均就製造55件、重量335公克的垃圾!而這些塑膠垃圾、一旦流入海洋,將對生態造成嚴重破壞!還有專家推估2050年,恐怕海裡撈起來的塑膠、將比魚還要多!
   根據統計數據,從2004年到2016年,12年來台灣海洋廢棄物,第一名是塑膠瓶蓋,第二名吸管,第三名則是各式各樣的飲料瓶、和食物容器,幾乎全是塑膠!而2016年,在全台17個濱海縣市、240次淨灘行動中,總共清出了3萬9809公斤的廢棄物,撿到的海廢材質還是以塑膠最多、占了九成!海廢危機在全球拉警報,台灣美麗的海岸線,也正在逐步淪陷!最可怕的是,我們每天貪圖方便使用的塑膠,被海洋生物吃進肚子裡,更在海龜、鯨豚、和瀕臨絕種的生物體內被發現。隱藏在沙灘中的塑膠微粒,透過篩網、即刻現形!塑膠海廢被日曬風化後,會變成五顏六色的小小顆粒,這就是所謂的「微塑膠」,介於5釐米到1微米之間,有些體積更小,是存在化妝沐浴用品裡的塑膠柔珠。有專家推估,到了2050年,海洋塑膠垃圾將比魚還要多!這不是危言聳聽、海廢危機正在真實上演。搶救你我的海洋,除了淨灘淨海,我們更必須從減塑生活做起,才能真正善待我們的土地與海洋。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本活動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與建立環保典範,是值得提供參考之環境教育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8-12-27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