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07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5
5
5
5
5

Fun心牛埔,一日有機農夫

發表日期:2019-06-18
發表人:淑鏵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許淑鏵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190514~20190523
  • 參與人數:32

目標:

1.本計畫課程內容希望可以讓學生瞭解在地食農生態特色與有機種植的好處。
2.透過參訪與實際農事體驗,培養學生惜福愛物的精神。
3.在實際參與中,見證食物從菜園到餐桌的過程,並製作健康安心、友善大地的料理。
4.從農場主人的生涯規劃中,反思食農綠金帶來的良善效益。
5.班級32名學生參與,將活動分享至「海山食尚農場」FB粉絲專頁,期許影響全校3137名師生,邀請學年老師共同響應、支持綠金產業。

進行方式:

※準備活動
1.本校於推動「有機」的範疇內,不遺餘力,目前已邁入第八年。由本校師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海山校園電視台〈用心飲食救地球〉節目第24集─「新北有機營養午餐」,內容便是邀請提供新北市有機蔬菜的雲林青農蒞校分享,與學生面對面交流,是一場用生命感動生命的饗宴。
2.105年,本校推動「感恩傳千里」活動,曾寄感恩卡全國1325位有機菜農,其中也包含本次欲前往參訪的牛埔有機農場。在前往牛埔有機農場之前,將再次帶領全班學生,回顧影片內容與「感恩傳千里」活動,做好前往農場親身體驗有機生活的準備。
※發展活動
1.請農場主人導覽解說,讓學生認識新北市在地食農生態特色。
2.學生親手育苗、種植、除草、收割,進行農事體驗,從中明白有機農夫的辛勞,可以更加珍惜餐桌上的一粥一飯。
3.利用在地植物,製作林投葉個人喇叭,享受就地取材的童玩樂趣。
4.製作、享用以用有機食材製成的窯烤pizza,品嚐有機食材的鮮甜,引導學生思考有機栽種對環境的友善。
5.最後請農場主人分享自己從外商公司主管,化身有機農場主人的心路歷程。
※綜合活動
1.返校後,引導學生反思農場主人的生涯規劃、工作甘苦與推廣食農的重要性。全班一起討論,從事有機農業會遇到什麼困難?農場主人如何克服?為什麼農場主人選擇轉行?轉行背後的價值觀是什麼?留在自己的家鄉新北市耕耘有何優點?從參訪過程中,對於自己未來求學與生涯規劃上得到什麼啟發?是否能藉由他人的生命故事,從中思考、探索支持自身日後生涯規劃的價值觀與信念?討論後書寫於作文與感謝小卡中。
2.集合全班的反思回饋,郵寄給農場主人,激勵、肯定農場主人對環境與地球的用心。
3.活動結束後,將參訪農場活動的過程PO到學校的「海山食尚農場」FB粉絲專頁與環境教育網站,讓更多人知道「有機」的好處,期待激盪出更大的迴響。

成果描述:

1.學生了解到有機種植是對環境友愛的方式,加上農場主人分享,前一天才因為鄰居噴灑農藥,所以跟鄰居吵架的真實事例,加深了學生對有機種植的好印象。
2.學生能在農事體驗中,了解農夫的辛苦,不該輕易浪費食物或挑食,所以當天的午餐材料,一掃而空,還吃不夠。見證了從菜園到餐桌的過程,也親手製作健康、安心的料理。
3.學生在農場主人盧伯伯的生涯規劃上,學到當農夫,也可以靠自己的雙手賺錢,即使收入不穩定,但卻可以為地球進一份心力的精神。

實施心得:

※出發前
老師必須對學校推動有機的活動有所了解,才能找出可以搭配的影片與活動,先引起學生的興趣,有個初步的概念與認識。
※活動當天
身處都市的孩子們,一到淡金公路的下車處,便開始驚呼,這裡好鄉下喔!好大自然喔!在桌上看到蜘蛛、蜜蜂、毛毛蟲,都一再發出驚嘆!老闆說這就是最天然、最自然的生態環境。
在剪葉與除草的過程中,汗流浹背,也一再聽見孩子們對老闆發出讚嘆聲:「好熱喔!老闆你好有毅力喔!」雖然又熱又累,但孩子真的有體會到農夫的辛勞。
DIY窯烤pizza,真的把老闆準備的有機蔬菜一掃而空,還不斷補上新菜色。孩子們見證了從菜園到餐桌的過程,真的落實惜福愛物的觀念。
※活動結束後
學生依依不捨的離開農場,不斷說著農場有多好玩!營養午餐的飯菜也更能吃光,不再挑食,是很真實的學習效果。在寫卡片、語錄影片給盧伯伯的過程中,孩子們陸續顯露出對有機栽種與盧伯伯生涯規劃轉換的佩服,真心的感謝盧伯伯,真的不枉此次計畫。

學習者心得:

※學生在討論發表
2號同學:說出自己很佩服盧伯伯願意堅持當有機農夫的精神,表示自己未來願意成為有機農夫,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全班都佩服不已,也可看出活動成效。
8號同學:農場的網室內真的很悶熱,盧伯伯一個人要除草、剪葉……真的很辛苦!我以後一定會把飯菜都吃光,才不枉費農夫的心血。
※學生感謝小卡
23號同學:以前我會挑食,自從去完農場,了解到農夫的辛苦後,會乖乖把飯菜吃光。非常敬佩盧伯伯能忍受那麼悶熱的溫室,還有討厭的蟲蟲,繼續工作。謝謝盧伯伯讓我們收穫滿滿。
12號同學:感謝您堅持種有機,使我們沒有吃到有礙健康的農藥。您堅持有機耕種的精神,讓我學到在以後的生涯中,對的事要堅持,感謝您!
※學生作文
25號同學:在剪葉的過程中,我才親身體驗到了農夫的辛苦,才忙了十分鐘,我就汗流浹背。
30號同學:我學到了要珍惜食物,並且要懂得樂在其中,持之以恆,除此之外,我還要感謝農夫種植有機蔬菜給我們吃。

補充:

※此教案通過新北市108年度食農綠金計畫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活動,老師的說明也很詳盡,可供他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06-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