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4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1
2
3
4
3

守護地球小公民

發表日期:2021-11-17
發表人:謝冠瑜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許貴香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1-8
  • 參與人數:10

目標:

一、知道垃圾來自哪裡與最後去處。
二、知道工業革命後,生活越來越便利。
三、知道人類的行為模式會影響環境。
四、知道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能對環境盡一份心力。
五、學會垃圾減量守則。

進行方式:

一、師生一起共讀繪本-呼叫地球需要你。
二、師生共同討論繪本內容。
三、師生共同討論哪些行為能保護環境。
四、師生共同討論出哪些商品是必要購買的。
五、師生歸納出不易被分解的商品。
六、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人類的行為會影響環境,工業革命前,人類利用大自然天然的材質製作商品,商品丟棄後,不會造成環境問題。工業革命後,塑膠製品大量被使用,這是非自然的材質,此類商品丟棄後,不會被細菌分解,因此地球上的垃圾量暴增,危害到我們的生存環境。
    購買行為決定需求,消費商品是有選擇性,選購大自然材質的商品使用,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選購塑膠材質的商品,此類商品被丟棄後,環境開始哭泣,我們與垃圾一起生活。活潑的繪本內容將枯燥的概念趣味化,將愛護地球的念頭從小扎根在孩子的腦海裡,自然地,孩子在進行消費時,將有所取捨,購買商品就會考慮商品的材質,選擇容易分解的材質消費,從生活中建立環境保護的概念。

實施心得:

森林是地球的守護神,樹木能吸收二氧化碳,排出氧氣,滋潤地球,降低地球的溫度。一旦樹木被砍筏,吸收二氧化碳的機會降低,地球的體溫開始升高了。砍下來的樹木被運送到工廠,也會產生二氧化碳;製造紙漿的過程,也會產生二氧化碳;將紙張賣到消費者手中,也會製造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就是所謂的溫室氣體,它就像一層保鮮膜,將熱量包在地球上。溫室氣體變多,地球的體溫就會上升。購買需求越大,就會帶動工廠的產能,二氧化碳的量就會飆升。塑膠製品的使用,也是如此,當生活越便利,塑膠製品的用量就會增加,垃圾量就會增多,有鑑於此,我們就要控制自我的消費力道,減少使用塑膠製品,才能保護環境。

學習者心得:

石00:原來我們的消費模式會對環境造成衝擊,選擇木製商品,就能保護環境,使用塑膠製品,會對環境造成傷害。蔡00: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能減少垃圾量,愛護地球的行為可以從我做起。林00:大量使用紙張會產生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使地球的體溫升高,因此,我要學會節約用紙。康00:每天我都會喝一杯飲料,產生一支塑膠吸管與塑膠杯,如果人人每天都喝一杯手搖飲料,產生的垃圾是非常可觀的。陳00:塑膠垃圾分解的時間很長,使用環保材質就能對環境盡點心力。

補充:

我們的家園自己捍衛,既然我們知道塑膠與垃圾會為害環境,我們就必須將這樣的概念傳達給我們的孩子,3C世代的孩子對塑膠商品的使用也許比較無感,環保問題未必能感同身受,孩子會比較在意自我能否便利與享受,因此,基於生命共同體的概念,我們都有義務在生活中教育我們的孩子擁有環保的概念,這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利用繪本做為媒介,引導孩子觀察便利的生活是透過許多資源建構而成,若能有意識的消費,將大大減少資源的浪費:期望在這樣的課程過後,孩子能將課程心得實踐在生活中,成為守護環境的一份子。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2-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