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84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2
2
2
2

認識水生植物

發表日期:2021-04-21
發表人:laner

認識校園
  • 環境議題:認識校園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laner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0/21
  • 參與人數:178

目標:

1.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第二單元水生家族,活動二「水生植物」活動-2「水生植物生長方式」,能專心聆聽教師教學的內容。
2.能說出水生植物類型可分成沉水性、挺水性、浮葉性、漂浮性生長方式不同的地方。
3.讓學童能說出水生植物根莖葉生長位置,有哪些不同的特徵。
4.透過教學課程能認識校園生態池裡的水生植物,與學童共同探討水生植物生長方式,親體踏查觀察校園生態池水生植物有哪些?能學會記錄植物的特徵並做分類。
5.藉由帶領學童實際參觀校園生態池植物,了解生態池有哪些水生生物,並建立愛護動植物環境的維護,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是很密切的。

進行方式:

1.利用網站搜尋利用網站搜尋「水生植物」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LcB0ZFISU,並詳細觀看介紹說明內容,水生植物生找方式。
2.進行觀賞相關影片教學活動,介紹說明生態池有哪些水生植物,學校志工爺爺會定期進行維護工作。
3.藉由觀賞影片內容認識水生植物的知識,知道植物與環境的關係是很密切的,所以學校水生植物是美化綠化的指標。
4.與學童共同探討水生植物生長方式及類型,讓學童了解不同水域環境生態的重要性。
5.共同討論聆聽教師的說明,能踴躍回答教師所提出的問題,發下學習單請學童完成。

成果描述:

1.經過實際參觀校園生態池之後,對於水生植物的生長方式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能了解植物對水域環境的重要性,感受植物生長的成長,進而能懂得關懷自然與生命。 
2.能知道學校的生態池水域環境,有常見的水生生物,有蓋斑鬥魚魚、吳郭魚、烏龜、荷花、睡蓮、布袋蓮、蘆葦、水竹竽、水蠟燭、碎花棋盤腳……等植物。
3.透過實際觀察探究校園生態池,能知道它們可以在這個小棲地環境,繼續繁殖下一代生物。生態池裡的綠色植物,一大片生氣盎然很有朝氣。
4.能利用校園生態池實際踏查相關課程,實際親體驗教學是個肥長不錯的教學經驗。
5.透過實際觀察較學,學童能對課程更深的體驗與學習,真是一舉兩得。進而能培養學童對態池植物的關心,能對動植物的生命珍視尊重好好愛護。

實施心得:

1.藉由實際踏查介紹說明生態池的動植物……等植物,讓師生對生態池植物的認識更深切,更懂得尊重大自然環境。學到要保護校園生態園區環境,才能讓生物繼續繁衍下一代。
2.透過校園生態池水生植物教學,能學會記錄植物的特徵並做分類。能讓學生親體學習更具有探究敏銳觀察的素養力,透過進行真實觀察,學生親體校園水生植物,探索校園生態池裡的水生植物,更能培養按戶喜愛大自然的情懷。
3.透過對校園水生植物的觀察學習,提供親體學習的機會,讓師生對校園周遭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體悟,並能增進師生學習的樂趣。
4.能了解校園生態池裡的生物是共生共存,能了解在生態池裡的棲地是給魚﹑福壽螺﹑烏龜……等生物的食物來源,是校園生態區環境多樣性的特色。如果環境發生了變化生態不會多樣性,環境變成單一化,就有環境危機意識存在,所以這些都是生態環境多樣性的特色,要重視生態環境教育的重要性。
6.瞭解生態池與生物的關係,學習到原來生台持裡的生物都是個寶,培養學童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的素養,與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是一起共享共榮成長。
7.希望學童能利用下課時間,到校園生態區好好探索其中的奧秘,並能運用五官真有用好好觀察體驗、探究環境中的生物。
8.藉由這次教學培養學童探究大自然的興趣,並能主動參與學習的機會,增廣見聞,知道植物與人類的關係是很密切的,能人與植物一起共享共榮共存,在這個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學習者心得:

1校園生態池裡的水生生物有有蓋斑鬥魚、孔雀魚、吳郭魚、福壽螺、烏龜……等生物,植物有荷花、布袋蓮、水蠟燭、水竹竽、蘆葦、鳶尾花、碎花棋盤腳……等植物,一大片綠意盎然很有朝氣。
2.荷花的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和花挺出水面。荷花的葉面不易沾水,葉柄和地下莖具有氣室,可以儲存空氣,幫助它生活在水中。
3.水生植物依照生長方式,大致可分為沉水性、漂浮性、浮葉性、挺水性等類型。
4.水蘊草的根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莖和葉沉在水中。水蘊草的葉呈線形,莖和葉細長、柔軟,會隨著水流左右擺動,減少水流的衝擊,能隨著水位高低伸展或彎曲,全株保持在水面下生長。
5.大萍的根漂浮在水裡,葉漂浮在水面上,葉面有許多細毛。布袋蓮的葉面有蠟質,水珠不易附著,有助於漂浮在水面上。
6.漂浮性水生植物體內有儲存空氣的構造,葉面有細毛或蠟質,使水珠不易附著,因此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生長。
7.布袋蓮的根漂浮在水裡,葉漂浮在水面上。香蒲的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和花挺出水面。
8.臺灣萍蓬草的根和地下莖生長在水底的泥土裡,葉浮在水面上,花挺出水面。
9.睡蓮的葉柄長而柔軟,會隨著水位的高低彎曲或伸展,可使葉片保持平貼在水面上。
10.水生植物為了適應水中生活,外形各有不同的特徵。它們的根、莖或葉柄有氣室或防水構造,可以儲存空氣及增加浮力。
10.學校的生態區生物豐富而多樣性,要尊重大自然生態環境,與這個多樣性的環境,大家一起共享繼續永續發展成長。

補充:

401~407配合四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課程,第二單元水生家族,活動二「水生植物」活動-2「水生植物生長方式」,能專心聆聽教師教學的內容。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 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4-26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