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2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中角環保防災知識家

發表日期:2023-11-20
發表人:八里小緯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訓育組長/全體教職員工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3/09
  • 參與人數:20

目標:

1.透過電競賽活動與實地了解防災知識,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結合生活技能,並安排宣導課程建立正確  的環保防災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觀,進而在生活中落實具體的環保防災行動。
2.高年級的學生透過知識性的了解後,參與校內比賽,增加學習成就感。

進行方式:

結合資訊與防災,與慈濟外聘講師協同教學,進行PAGAMO環保知識課程與競賽,寓教於樂的方式將環境知識吸收腦海內。

成果描述:

透過電競軟體輔助教學,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強化環境知識。

實施心得:

感恩慈濟舉辦PaGamO電競比賽,包含題型、相關知識都結合環境教育,使學生能淺移默化一步步認識保護環境的重要,台灣及全球正⾯臨環境日易破壞威脅,地震、颱⾵、⼤⾬、⼟⽯流以及⼈為環境污染、海洋垃圾與塑膠氾濫等,種種警訊顯⽰:地球環境破壞的速度⽐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快,因此推動全民「環保與防災知識」的腳步是刻不容緩。

學習者心得:

學習者心得:
五甲殷生:台灣常常有意外災害發生,經過學習,我學到保護環境十分重要,可以降低天災帶來的損失。
六甲吳生:PAGAMO很好玩,邊玩邊學到環保知識,很有趣。
六甲蔡生:經過課程與演習,我學到要減少一次性垃圾、節能減碳、滅火器的使用與遇到火災地震需要做哪些應變。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本提報的內容僅有防災教育,不符合提報理念。
    綠色學校平台是以環境教育為主軸,搭配各項議題做分享。雖然防災教育的標題相同,但沒有環境概念下的防災教育,不符合提報理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17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文章中提到[PAGAMO環保知識課程與競賽],請老師以此為主軸去書寫教學描述,地震演練建議刪除內容。且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的心得分享都是地震演練,難以說明環境教育的學習。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20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感謝老師分享。
    藉由校外資源的注入,讓學生從貼近生活的遊戲學習環境教育的內涵,並推廣防災觀念。建議往後活動都能夠提供紙本學生心得葉片樹會較多。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11-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