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647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扭向未來-維護環境、由我做主

發表日期:2020-06-18
發表人:阿玲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卓惠玲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9年2月25日-109年6月15日
  • 參與人數:215

目標:

1.知道氣候變遷是由於人類製造過多的垃圾而引起。
2.能與同學共同討論、規劃,並一起收集資源品。
3.會從資源回收品中,製作出屬於自己班級的代表作品。
4.能了解到生活中的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的原理,同時也都具有再次可被利用的價值。
5.能從與同學合作和實際操作中體會出合作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6.體會作品完成後的程以及感能與同學一起遊玩的樂趣。

進行方式:

一、引導活動:
(一)影片觀賞:
1.播放網路資源:一分鐘看懂台灣氣候變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2LIsqbd-c&feature=emb_title
2.改用再生能源刻不容緩
3.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到底怎麼回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0jCuERsD8
(二)省思與討論
1.引導理解地球暖化乃是造成氣候變遷的重要因素之一。
2.引導學生省思自己日常生活當中能怎麼做,讓地球的能源能夠永續再利用
二、發展活動
(一)製作個人作品
1.出示老師先前做好的示範品-扭蛋機,轉動給學生看
2.引導學生仿做一個扭蛋機給自己玩的興趣
3.學生製作代表個人的扭蛋機(基本扭蛋機有:放置區、扭蛋鈕、出口、補蛋口等 4個部分)
(二)製作班級代表作品-機器人
1.先請學生收集適合的紙箱與寶特瓶紙箱長方體(約30*40*60)不要小於一半
寶特瓶(能裝進直徑6公分的扭蛋殼)
2.班級討論並將紙箱排列成機器人的樣子
(1)指導理解機器人有六個部分:頭、身體、兩隻手、兩隻腳(大、穩的適合當腳)
(2)基本扭蛋機有 放置區 扭蛋鈕 出口 補蛋口 4個部分
3.教師講解如何使用美工刀裁切應注意部分
(1)學生將4個部分裁切
(2)分組製作隔板、扭蛋鈕、軌道
(3)一起組裝封箱
(4)設計粉刷裝飾粉刷等等
4.將各個部位組合在一起。
二、綜合活動
(一)班上發表遊玩:
1.每個人寫下自己對同學、老師或自己未來的祝福心語,放在扭蛋裡。
2.每個人分別從自己班上的扭蛋機裡抽出【祝福蛋】。
3.對同學說出自己抽到的祝福語。

成果描述:

一、在學生朝會時,請師長從扭蛋機哩,扭出蛋來並說出學生寫的祝福話語。
二、畢業典禮時,將扭蛋機設置在典禮會場上,做成裝置藝術,向來賓宣告扭轉未來-維護環境、由我做主。

實施心得:

一、學生朝會時,展示各班代表作品-扭蛋機,造成全校轟動,六年級的學生臉上皆呈現洋洋得意表情。
二、滿滿的扭蛋裝載了想對某人說的話。校長跟家長會長從每台機器人中扭出幸運蛋,當眾唸出蛋殼裡藏的祝福語紙條,造成學生對自己成就的感動。
三、這大型成品不僅鮮豔漂亮,更可從中發現孩子們的團結合作的力量以及其藝術巧思。
四、當學生見到這些資源作品變成人人稱羨的藝術品,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目標就已經達到了。
五、寓教於樂:當老師指導孩子完成作品後,老師最後只要歸納原理讓孩子理解即可,相信孩子們都會理解到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同時也證明了在日常生活中能夠節約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的,更可讓孩子學到愛護資源的態度。

學習者心得:

學習者心得:
孩子的迴響:
 ★原來不起眼的紙箱,可以做成這麼美麗的、可愛的作品。
 ★與同學合作完成作品,原來是這麼愉快,更是有成就感。
 ★用資源回收做成的作品,在學弟妹的面前展現,真的好神奇。

補充:

資源回收與環境的關係:
1.如果每個人每天能夠使用回收的紙箱、寶特瓶,買東西自備購物袋,全台灣每天就能少產生至少一、兩噸垃圾量。
2.事實上,現在很多企業也都使用回收物品資源再利用,例如有設計師運用紙箱做成家具用品,鋪設馬路時,通常也有使用保特瓶、玻璃瓶的碎粒來鋪設道路等等。
3.因此,若能將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道理向下紮根,培育每個孩子是環境保護的種子,相信未來這些孩子,一定都會是環境保護者,甚至也會是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大設計師。而地球也就能少掉非常多的垃圾量了。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透過宣導及實作,將環境教育的議題融入課程,並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的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 2.教師以資源回收物資為主題,輔以創客精神,不僅打破分科框架,更激起學生的興趣跟動力。
    3.期望透過貴校的分享,讓環境教育相關議題的呈現能更加多元、豐富!!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