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42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2
3
2

水的交響樂—水泄步通

發表日期:2020-05-12
發表人:黃晶

節水教育
  • 環境議題:節水教育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瑞晶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108學年度
  • 參與人數:95

目標:

1.認識雨撲滿運作的原理與功能,進而設計雨撲滿。
2.能辨別不同地表其透水性的差異。
3.能瞭解雨水對於地表土壤的作用與影響。
4.能認識校園地表透水鋪面的種類和功用。
5.能使學生從遊戲過程裡思考日常生活中節水的方法。
6.能理解地球上能運用的水資源非常有限並能加以珍惜。
7.能培養愛護生態環境的心。

進行方式:

一、【水逐跡】
1.愛惜水朋友
2.我的水撲滿
(一)	進行搶答遊戲,讓孩子了解不只雨水,還有其他水源可以循環再利用,學習珍惜水資源。
(二)	水撲滿回收雨水再利用的環保概念。
(三)	「水撲滿」創意設計,讓學生認識水撲滿,了解水資源再利用與淨化的概念。
二、【呼吸的大地】
一、【水逐跡】
1.愛惜水朋友
2.我的水撲滿
(一)	進行搶答遊戲,讓孩子了解不只雨水,還有其他水源可以循環再利用,學習珍惜水資源。
(二)	水撲滿回收雨水再利用的環保概念。
(三)	「水撲滿」創意設計,讓學生認識水撲滿,了解水資源再利用與淨化的概念。
二、【呼吸的大地】
1.小水滴的旅行--讓學生認識水、使用水、愛惜水。從生活中學習並體驗水的樂趣及重要性。

2.會呼吸的大地
(一)	讓學生認識水、使用水、愛惜水。從生活中學習並體驗水的樂趣及重要性。
(二)	認識校園地表透水鋪面的種類及功用,透過觀察校園的改變,了解「水回大
地」之原理與利用。

三、【水往「下」流】
1.水往「下」流.「引」水「濕園」
2.和水朋友玩遊戲
(一)說明並進行水對土壤之作用與影響的實驗。引導學生討論綠化、生態化的施作方式,會有較佳的水土保持成效。
(二)透過水的遊戲及實驗,讓學生從生活中學習並體驗水的樂趣及重要性。自
然資源並非無限的,能善用它,才能有更健康、美好的環境。利用校園水撲滿的建置,指導學生在『勝利農園』灌溉植物。

成果描述:

(一) 讓學生認識水、使用水、愛惜水。從生活中學習並體驗水的樂趣及重要性,進行水的遊戲(製作水車)並分享作品,寓教於樂。進而了解水資源的好處,進而推展至舉手之勞做環保的觀念,讓孩子將環保的觀念落實在生活中。
(二) 認識校園地表透水鋪面的種類及功用,透過觀察校園的改變,了解「水回大地」之原理與利用。

實施心得:

認識校園裡的水(雨)撲滿,讓學生對於學校設置雨撲滿的用意與意義有了初步的認識,由雨水回收的水資源灌溉校園植物,學生更能體驗水資源帶來的好處,並藉由「水撲滿」創意設計,進而培養喜愛大自然與珍惜水資源。

學習者心得:

1.蓁□:經由老師的提問,大家的發表,我才發現原來雨撲滿的用途有那麼多,不只雨水可回收再利用,還可以省水費,真是一舉兩得。
2.至□:從課程中學到了水資源的重要性,原來學校的水撲滿是儲水
桶,而且好處很多,以前我都一直認為那只是個圖畫,並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現在終於知道了,如果我家也有個水撲滿,我會幫它畫上美麗的圖案,讓我的家更漂亮。
3.宗□:讓我知道水的形成過程以及水對人類的重要,也讓我知道每個人都要節約用水,還有如何省水的好方法。
4.孫□:聽完老師的上課,讓我了解水從哪裡來,也讓我知道水的重要性和如何省水,現在我覺得我們可以成為愛護地球的小幫手,共同為地球盡一份責任。
5.沂□:可以利用雨水澆花、掃除、沖洗馬桶等,珍惜水資源。

補充:

「永續校園」工程使校園裡的水泥路面挖除,換上一塊塊正正方方的透水磚;學生傾聽師長的解說,在此活動中,希望藉由驗證透水鋪面的實用性,和培養求真、求實的科學態度,進而熱愛大自然。
透過校園水撲滿的設備,介紹水撲滿的功用,進而理解雨水回收再利用的過程,
以及水流動的概念。而雨水回收的來源處是以蜜源區旁的三樓頂新建太陽能斜板
來收集雨水,再經由管線收集於雨撲滿中。在需要澆灌植物時,打開開關,雨撲
滿內的雨水即可噴灑蝴蝶食草及蜜源區中的植物。
藉由認識校園裡的水(雨)撲滿,了解永續綠校園中雨水等回收的「自然淨化水循環」方式,進而培養喜愛大自然與珍惜水資源的情操。進行水的遊戲(製作水車)並分享作品。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一系列的課程設計,透過觀察、操作等方法,讓學生對水資源的珍貴有更深的認識,瞭解學校如何有效利用水資源(水撲滿)。若能將所學的概念應用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節水實踐的任務,相信成效會更佳。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5-2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