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21
葉片數:2
澆水器:1

評分項目

1
2
2
2
2

鯊魚面對面

發表日期:2021-07-22
發表人:Danny

海岸海洋海島
  • 環境議題:海岸海洋海島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環教組長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3.12
  • 參與人數:25

目標:

1.認識各種種類的鯊魚及其中的身體構造。
2.認識鯊魚對於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3.了解海洋生態系與困境,選擇對海洋環境影響較少的海鮮種類。

進行方式:

透過講師自製的鯊魚標本、鯊魚皮及真的鯊魚牙齒引起學生動機,並介紹各種種類鯊魚的特徵及其物種在海洋中的腳色,再透過ppt講解海洋生態現在面臨困境,教導學生應如何保護海洋,並該如何選擇對海洋環境的海鮮種類。

成果描述:

1.學生能了解鯊魚對於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2.學生能分辦並選擇對海洋環境影響較少的海鮮種類。
3.學生能了解不適當食用海鮮對海洋環境造成的衝擊。
4.學生能說明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這次申請了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鯊魚面對面」課程,是為了讓學生能對海洋知識有多一分的認識。透過講師的引導,看得出學生獲益良多,對鯊魚及海洋生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海洋保育需要不同世代的投入,而對海洋文化的保育觀念更需從小培植與教育起。相信這一堂課的啟發,會讓無數的種子在學生心中發芽,若學生願意從自身做起,就能發揮作用,運用在實際的海洋保育行動上。

學習者心得:

學生1:今天下午最後2節課,有位講師來為我們上了2堂「鯊魚課」。林老師帶了許多鯊魚標本來為我們做解說,課堂一開始,老師把鯊魚標本和化石給全班觸摸。有的摸起來粗糙,有的滑順。老師說:每隻鯊魚的顏色、形狀、行動速度都不太一樣。」令我感到十分新奇。今天的課程不僅讓我學習到了許多知識,過程也非常有趣,也認識了海洋現在遇到的狀況,希望自己也能成為海洋的守護者。
學生2:今天有一位特別的老師要來為我們上一堂關於「鯊魚」的課,老師帶來了許多標本和模型給我們看,還告訴我們其實鯊魚並不可怕,人類對海洋的破壞會對鯊魚和其他海洋生物造成什麼影響……等,我還了解到海洋對地球有多重要,而我也要學會如何保護海洋和住在裡面的生物,上完這堂課,我學習到鯊魚的許多知識,也學到了要好好保護海洋生物。
學生3:今天星期五一早我就開始期待下午的鯊魚課。午休結束上完電腦課,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鯊魚課。噹噹噹鐘聲響了,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坐回座位上。上完了這兩節課,我很有印象的幾段是:吹大海螺和用鯊魚牙齒劃紙。上完兩節鯊魚課,我對鯊魚的瞭解又更多了,真是收穫滿滿。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外界資源引進,專家學者解說介紹,帶給學生豐富正確系統化的資訊,幫助孩子理解生態圈的循環,透過單一物種的認識介紹,了解海洋生態危機,並進而期許成為海洋生態守護者。謝謝老師的分享,希望老師下次能將留些相關資料跟講者名字提供給其他環教夥伴參考!謝謝。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8-0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