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80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台灣欒樹小書

發表日期:2023-04-21
發表人:林靜宜

認識社區
  • 環境議題:認識社區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林靜宜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9-111.10
  • 參與人數:30

目標:

1.透過觀察學校週邊社區人行道上的台灣欒樹,了解它的四季變化,並感受自然美感。
2.透過觀察,將課文改寫成欒樹小詩,並製作成欒樹小書。

進行方式:

1.透過觀察學校週邊的台灣欒樹,進行課文教學,了解台灣欒樹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
2.依照四季分段,引導學生將課文描寫台灣欒樹的段落,改寫成新詩--欒樹四季之歌。
3.引導學生將新詩書寫成小書,並搭配台灣欒樹的四季變化,畫上插圖,製作成欒樹小書。

成果描述:

同學將課文改寫成小詩,再將新詩製作成小書,在小書中配合欒樹四季的生長狀況,加上插圖,做成圖文式小書。

實施心得:

學校週邊人行道上正好有一排台灣欒樹,配合國語課文進行教學,同時進行這個延伸活動時,正好是台灣欒樹開花之際,孩子們可以很清楚的透過觀察去體會欒樹的四季變化,製作成小書特別有成就感。

學習者心得:

1.可以將新詩畫成一本小書,很有成就感。
2.放學時走在路上,欒樹的黃色小花隨著風落下,更可以感受到課本寫的情景。
3.台灣欒樹的花朵,在藍天之下,特別明亮好看,原本都沒有發現到這件事,經過這一課後,會更用心觀察身邊的景物。

補充:

因引導課程時,未完整拍攝孩子討論觀察的照片,僅引導寫出成篇新詩後,再轉換成小書製作。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請老師補件學生的學習過程照片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4-25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鄰近的社區資源就是學生學習的藏寶庫,透過學校的積極推廣與實作體驗課程,學生就能在環境知識上有增進,對於身處的環境就能保有多一分的熱愛,自然而然的就發自內心的去愛護它,進而建立個人對自然環境的責任感,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個環境教育小尖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4-2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