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0
葉片數:6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2
4
1
3
3

刻不容暖--我是小小樹醫生活動

發表日期:2019-11-05
發表人:阿義

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環境議題:原生植物保育與推薦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王福義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8.09.25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讓學生了解樹木不是只有種植,還需要妥善照顧,才能幫助樹木活得更好、更久。
2.讓學生了解樹木平時必須修剪,否則過多的分枝受風,容易傾倒。
3.讓學生了解樹木的修剪,需考慮修剪時機及樹木結構的穩定與癒合能力。
4.讓學生認識樹木常見的疾病,並如何做簡易的處理及照顧。
5.讓學生了解在全球暖化日益嚴重的現在,能盡一份力保護一顆小小的樹木,也是在為對抗全球暖化盡一份力。

進行方式:

1.老師利用PPT在課堂上講解如何照顧樹木、修剪枝葉、分辨常見疾病及簡易醫治生病樹木的方式。
2.將小朋友帶到校園中,實地觀察樹木生長情形、健康狀況及病況病因的判斷及處理。
3.發下學習單,讓小朋友寫下今日的收穫。

成果描述:

1.小朋友在上課時都能認真聽講,尤其在有獎徵答時踴躍發言,讓講師對學童的表現驚艷不已。
2.學童在實地觀察時不僅能專心聽講師深入淺出的講解,還能踴躍的發問及提出自己的看法,相信學童們今天都有滿滿的收穫。
3.學童認真習寫學習單。

實施心得:

在全球暖化的浪頭上,全球平均溫日益升高,因此造成2019年的今日格陵蘭一日融冰20億噸、喜馬拉雅山一年消失80億噸的冰山,除了全球各地冰山不斷消融之外,近日美國加州的森林大火在本季最強勁焚風的助長之下,釀成近30年來最嚴重的一次火災,再看看台灣這幾年來,動輒時雨量上百毫米的暴雨,下到哪淹到哪的災情,這一又一件的災難,難道真的是天災,抑或這都是一場又一場的人禍?所以從現在起降低排碳,減緩暖化甚至降低暖化程度的工作真是刻不容緩,哪怕只是從種一棵又一棵的小樹開始,又或者只是救活一棵又一棵生病的樹木,對我們對抗暖化降低地球溫度都有幫助,古人云:萬丈高樓平地起,又說:為山九仞,功虧一簣,都是在告訴我們只要我們肯做,永不放棄就可以成功,因此讓我們從現在起憶起加入小小樹醫生的行列,拯救樹木、拯救地球、拯救自己!

學習者心得:

1.今天我們去觀察了植物,我們有觀察大榕樹、大王椰子樹、楓香及玉蘭花樹等,我還學到了樹需要水、陽光還有二氧化碳才能長高長大、我希望我以後可以當樹醫生,幫樹檢查身體讓樹變健康,幫我們多多吸收二氧化碳,減緩地球暖化。
2.我覺得今天很開心,因為今天的老師很有趣,她教我們怎麼看樹是不是生病了?還告訴我們樹是怎麼生病的,老師還教我們被蟲蛀過的樹就會生病,老師還說樹木也需要呼吸,如果用假草癖的話,樹就會生病,最後老師上完課後還跟我一起拍照,我真的好開心。
3.我覺得我可以當小小樹醫生很開心,因為這樣不只可以幫大樹看病,也可以認識很多小昆蟲小植物還可以一起幫大樹變健康這樣他可以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幫助地球降溫。老師說:健康的大樹一定要有甜甜圈,還要有美少女腰,這樣才能讓大樹不容易被風吹斷,世界上一定要有許多大樹,這樣我們的世界才有許多乘涼的地方,我們的地球才會變涼快。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植樹固然重要,但後續維護更重要。不正當的鋸樹將導致樹木死亡,一棵樹的長成不易,若無正確知識將害死一棵樹。近年政府已開始推行鋸樹證照,未來無證照者將無法鋸公有樹木。拯救樹木及拯救自己,這是很好的觀念。相信或許有學生因此演講而走向樹醫生及鋸樹師一途。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9-11-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