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45
葉片數:3
澆水器:2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2
3
3
2

探訪外傘頂洲

發表日期:2021-11-04
發表人:守惠

環境衛生
  • 環境議題:環境衛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魏守惠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0.28
  • 參與人數:52

目標:

環03-01-01  經由接觸而喜愛生物,不隨意傷害生物和支 持生物生長的環境條件。
環01-02-02  覺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對環境的影響。
環03-03-01  瞭解人與環境互動互依關係,建立積極的環 境態度與環境倫理。

進行方式:

1.教師播放影片帶學生認識外傘頂洲的位置與生物態樣,讓孩子認識影片中動物的名
  字,並請學生發表他們對海洋生態的想法。
2.學生實際到外傘頂洲踏查,探索海洋生態,觀察漁村居民賴以為生的養蚵文化與辛
  苦,理解人類與環境息息相依,並感謝大自然的給與。
3.實際踩踏小島的沙洲、感受腳底的柔軟,動手挖掘到海洋生物的驚喜與驚呼此起彼
  落,觀賞研究完再放回牠們生長的地方,不破壞生態環境。
4.完成心得寫作。

成果描述:

從觀賞完影片,學生就滿心期待這次的外傘頂洲之旅。出發當天搭船的過程中能近距離觀察蚵農養蚵的漁場與倫理,還有採蚵過程的辛苦與喜悅,對學生來說都是一項新的體驗,而踩到外傘頂洲的沙灘時,一望無際的寬闊、好像無邊無際,讓學生有種解放、想狂奔的衝動,加上能近距離的探索與觀察沙洲上的寄居蟹與沙蟹,更拉進與海洋的距離,開心之外也看到了許多的海洋垃圾,更能深刻體認海洋遭受的危機,從而建立維護海洋生態的決心與該有的環境倫理。

實施心得:

從學生的反應與回饋,如果可以應該多安排校外參訪的活動,讓學生能多親近大自然,體察自然環境之美,並同時親眼見見人類是如何回報大自然的慷慨給與,有人珍惜卻也有人視而不見;這次的校外參訪,除了讓學生動手體驗海洋生態之外,也能藉由解說導覽了解養蚵人家對於海洋生態的尊重與倫理,是一次成功的參訪。

學習者心得:

1.經過導覽解說我才了解蚵農如何知道自己的蚵棚在哪裡。2.經過點點姐姐說明,我才知道蚵農都很尊重漁場倫理,並不會採收不是自己的蚵棚。3.在船上時會與採蚵船相遇,我看見蚵農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那就是辛苦的回報。4.我與同學挖掘到一隻大沙蟹,讓我非常驚喜,但是老師說看完就要放回去,才不會破壞海洋生態。5.今天的午餐非常豐盛,有魚和蝦,我覺得很開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參訪外傘頂洲活動,學生藉由解說導覽了解養蚵人家對於海洋生態的尊重與倫理,並且親身經歷海洋。並在過程中認識環境以及生物,透過與社區的合作共學是個相當不錯的環境教育活動。唯請多加補充學生心得寫作成果,以利審查委員瞭解學生的收穫,及未來可期的環境行動。請補件。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12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參訪外傘頂洲活動,學生藉由解說導覽了解養蚵人家對於海洋生態的尊重與倫理,並且親身經歷海洋。並在過程中認識環境以及生物,透過與社區的合作共學是個相當不錯的環境教育活動。透過學生心得寫作成果,學生從實際的體驗中,瞭解海洋環境與人的關係,並且學習海洋生態的尊重與倫理,感謝提報老師的辛勞。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11-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