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93
葉片數:5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4
5
4
5
5

認識北極熊與牠的危機 ─「北極特快車」繪本導讀

發表日期:2023-01-24
發表人:郭素娟

野生動物
  • 環境議題:野生動物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12.20-111.12.27
  • 參與人數:24

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導讀影片「北極特快車」。 
2. 能和同學一起合作閱讀「北極特快車」,找出問題單的答案。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認識北極有哪些動物,以及牠們的生態與習性。
5. 能知道北極熊面臨的危機,進而培養保護北極熊,愛護地球的環保觀念。
6. 能向家人宣導將老師所教導的環保觀念,並且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進行方式:

1. 老師事先上網搜尋與本次教學有關的影片,並針對繪本「北極特快車」的內容設計問題單。
2. 上課時,老師播放導讀影片,並發下繪本「北極特快車」與學習單。
3. 老師延伸教學,上網搜尋北極動物的影片播放,並適時的加以補充說明。
4. 老師詢問全班:「看完這些影片,你學到了哪些有關北極動物們的知識?」
5. 老師向學生說明,因為人類不重視環保,讓地球暖化,讓北極熊面臨絕種的危機,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才能讓北極熊和北極的動物們能在地球上繼續生存下去。
6. 最後,請全班學生兩人一組,合作完成閱讀,找出答案,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 繪本的故事從聖誕節前夕說起,一個睡夢中的男孩被吵醒,他搭上了北極特快車,展開了一段奇妙又驚險的旅程。隨著故事導讀影片逐頁的念出內容,孩子們跟著書中的主角一起經歷了一個奇幻又感人的生命奇蹟,讓我們共同學習「相信」所帶來的強大力量。
2. 我告訴孩子們,只要心中堅定的相信,不怕失敗與困難,終有一天一定會達成夢想的,就像書中的主角一樣。可是,住在北極的動物們現在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困難,急切的需要我們伸出援手來拯救牠們。
3. 我事先搜尋北極動物的相關影片,在完成繪本的導讀之後,播放給全班觀看。當大家看到北極狐的畫面一出現,因為長得有點像家裡的狗狗,都異口同聲的說好可愛喔!
4. 影片介紹北極狐為了抓地洞裡的旅鼠,會高高的跳起,用倒栽蔥的方式撞進雪地裡,看起來好像笨笨的,大家看了都忍不住笑了出來。我補充說明,其實雪地很軟,北極狐很聰明,因為牠會利用「重力加速度」把雪地撞出一個大洞,這樣牠就能順利地吃到旅鼠了。
5. 接著,我繼續播放北美馴鹿大遷徙的影片,告訴孩子們,我們之前上過的國語第十一課「遠方來的黑皮」,介紹了黑面琵鷺來臺過冬的故事,他們就是因為天氣變冷了,而要到溫暖的臺灣過冬。其實動物界也會因為季節改變而搬家的例子,就像北美馴鹿,這可是全球最長的陸上遷徙活動喔!
6. 最後,我播放「北極冰層面積減少 北極熊危機」的影片,告訴孩子們因為我們人類不重視環保,讓地球暖化,讓北極熊面臨絕種的危機,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保,才能讓北極熊在地球上繼續生存下去。
7. 我想,經由這些影片的引導與說明,孩子們都深刻的瞭解到,拯救北極熊刻不容緩,相信大家以後會更加認真的在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了。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我喜歡配合時令做教學,可以讓學生們與生活做連結,加深他們的學習印象,擴大學習效果。年關將近,一年又到尾聲了,街道上處處可見商家精心妝點的門面,讓聖誕節的氣氛越來越濃了,所以我在本週的巡迴共書中,找到了這本繪本「北極特快車」,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不但讓學生與生活中的節慶做連結,讓我可以延伸補充資料,教導學生們認識北極動物們的生態與習性,還能夠引導他們培養保護北極熊,愛護地球的環保觀念,真是一舉三得啊!
3. 然而,這套書學校只有配發十幾本,無法人手一本進行閱讀活動,所以我用兩人合看一本的方式解決,讓孩子們用合作閱讀,共同找答案的方式,一起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我想孩子們也是收穫多多的吧!

學習者心得:

1. 這本書的故事發生在聖誕節前夕。
2. 這本書發生的地點主要在北極特快車和北極。
3. 書中主角希望得到的聖誕禮物是聖誕老人雪橇上的一個銀鈴。
4. 因為書中主角的口袋破掉了,所以他把銀鈴弄丟了。
5. 書中主角在他家的聖誕樹下找回銀鈴,是聖誕老人送回來的。
6. 我最喜歡書中的聖誕老人,因為他完成了書中主角的願望。
7. 我最喜歡書中的主角,因為他可以坐上北極特快車去北極。
8. 我最喜歡書中的列車長,因為他把小朋友們安全的送回家。
9. 住在北極的動物有:北極狐、北極熊、海豹和麋鹿。
10. 北極狐會高高跳起,用倒栽蔥的方式抓地洞裡的旅鼠。
11. 馴鹿也跟候鳥一樣,會因為季節改變而遷徙。
12. 北美馴鹿的遷徙是全球最長的陸上遷徙活動。
13. 北極熊是海豹的天敵,體重將近750公斤。
14. 北極熊是陸地上最大的食肉動物。
15. 因為北極冰層面積減少,北極熊抓不到海豹,就會餓死。
16. 因為地球暖化,才會讓北極熊面臨絕種危機。
17. 我們應該節能減碳,減緩地球暖化,才能讓北極熊在地球上繼續生存下去。

補充:

1.「北極狐倒栽蔥」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dxvOWY7NPQ
2. 「BBC自然界大遷徙2.北美馴鹿Caribou」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jNXpREDZw
3.「全球暖化消融海冰 北極熊數量恐大減」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yXO6HKx8Jk
4. 利用本班的閱讀課、以及早自習,進行本次班書導讀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閱讀提案中,深刻感受到提案教師對於課程設計的用心,透過節令挑選適合的繪本「北極特快車」進行系列的課程與活動,還蒐集準備相關的影片、學習單,並且讓學生透過合作共同討論完成,成果豐碩。認識北極熊與牠的危機,引導學生認識地球暖化的議題,帶入節能減碳的生活環保,善盡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深具意義。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2-1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