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0
葉片數:1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1
1
1
1
1

樹,有你真好

發表日期:2023-06-26
發表人: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29 覺知人類發展〈經濟發展與工業發展〉對環境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李文馨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06/20~112/06/26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了解樹的構造及相關功用
2.了解樹對地球的幫助
3.了解樹對社區的影響
4.對社區能如何貢獻一己之力

進行方式:

1.準備相關資料的PPT及影片共4支
2.提問,讓學生思考後回答
  EX:a.他曾經去過哪些森林?
      b.你所知道樹葉、樹幹及樹根各有什麼功能? 
      c.如果地球沒有樹會發生什麼是?
      d.如果我們的社區、街道沒有樹木,會有什麼影響?
      C.我們能為社區的樹木做些什麼?
      
3.實作:讓學生與社區的樹木合影並說正向能量的話語(提供照片)

成果描述:

學生們在回答問題非常踴躍,也透過影片的介紹,真的體會到地球的樹木正在大量流失的憂心,以及透過觀察住家週邊的樹木、植物,看到它的美及功用,以後看到這些植物會更懂得感謝,並幫忙維護環境的整潔。

實施心得:

讓孩子能夠真的感同身受,才能讓他們發自內心的想為地球、社區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妤:原來我們也可以為社區的樹做點有意義的事,幫它澆澆水,或是多種樹或植物陪伴現有的樹木喔~
榆:我可以不去傷害樹,也會告訴旁邊的人不要去傷害他,因為樹是我們的好朋友

補充:

孩子們很少會用正向鼓勵的話語,透過這個活動讓他們學著口說好話,也能讓他們感受到,從自己的口中說出好話、鼓勵他人的話語時的喜悅,雖然一開始都很彆扭,但他們看到吐司的實驗時,真的感受到正負能量的差異有多大。這也是另一種收獲。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讓學生學習樹木在各方面的重要性,並且能夠試著去愛護樹木保護樹木,以及能夠在心靈上對著樹木說出正向感謝的話語,這樣正向的行為可以讓學生更加能夠去愛護樹木。
    不過在文章PPT內容中有一段論述我總覺得怪怪的:假如沒有樹,水循環的範圍就十分有限,每片雲都只會在離海岸線600公里以內的地方下雨,而雨水到達不了的內陸地區就只能忍受乾旱了。(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yv2lq6g.html)知道你是參考網路文章,不過這樣的論述會不會太過輕描淡寫。樹木與地球水循環的關係應該是果,我認為一開始就是在水量豐沛的的地方才能長出茂密的森林,而森林的形成後才能對水循環造成影響。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7-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