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75
葉片數:3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我們不一樣(不一樣的生態教育)

發表日期:2019-12-27
發表人:珠珠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永續發展
  • 議題實質內涵:E30 覺知人類的生活型態對其他生物與生態系的衝擊
  • 策劃/執行人:吳珠芸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小組
  • 難易度:容易
  • 實施期間:108學年度
  • 參與人數:36

目標:

協助學校改善教學活動現況,增加學生知識領域與學習經驗,亦能提昇環境教育品質,朝更精緻與多元化的方向發展,以提昇師生對環境負責任的態度,培養關懷環境的現代化公民。

進行方式:

(1)溪流生態學習:體驗溯溪的樂趣,享受溪水洗滌身心的暢快之餘,學習水質 (溫度、酸鹼度、溶氧與濁度) 的簡易檢測方式,利用水中生物種類判定水質優劣,探討自然野溪與整治後的溪流環境中生物相的變化。為配合6月5日世界環境日,體現保護環境的重要,安排學習課程中一併進行淨溪活動。
(2)土石流防災教育:觀測站資訊與華山溪整治後現況,教育學生土石流常識與防治觀念,進一步去認識台灣整體環境。
(3)咖啡產業教學:來一趟咖咖種植學習旅程。參觀咖啡加工程序,從產業之體驗教學活動中認識農民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感恩大地的生產力與農民的辛勤。
4)夜間生態教學:夜間觀察課程,認識夜間生物多樣性及體驗夜晚寧靜背後的蓬勃生機,發覺夜晚的美妙,夜行動物所展現的生命律動,傳達學習者維持生物多樣、生態平衡與尊重生命的觀念。
(5)步道探索教學:探討草地、水池等不同生態環境生物相的組成,學習營造不同生態環境,才能維持生物多樣性。
(6)螢火蟲生態教學:從螢火蟲的觀賞與生態解說過程中,引導學童、一般民眾或遊客認識生態保護的重要性,啟發其關懷土地的情感。
(7)文學步道踏查:透過文學作品的欣賞,文學長廊介紹作家生平記事與作品集及現場朗誦作品,讓學習者感受文學之美,返校後願意多花時間閱讀文學作品。
(8)諸羅樹蛙與產業:針對特有生物物種進行保護的友善耕作,生態與農業生產並不相悖的綠色標章產業,有機會購買綠色標章的農產品,為台灣的生態農業盡一份心力。

成果描述:

這是一個沒有團康遊戲、沒有點心時間、沒有營火晚會的營隊,但一隻攀木蜥蜴讓孩子們重新認識和大自然的關係,森里海連環學是日本京都大學最新的環境教育學程,目的是培養一流的環境保護人才,希望扎根小孩子的環境素養,未來有機會大家一起努力,守護台灣這塊土地,能留下一些淨土給後代子孫。

實施心得:

跟吳登立理事長結緣是因為雅韻老師,想不到大灣是最早參加這個活動的學校,已經連續6年參與這個活動,小孩從小三玩到國三,明年還要去當志工呢!理事長總是說他只是個無所事事的農夫,但我們看到的是他對台灣生態的用心!

學習者心得:

1.夜晚的等待是值得的,台灣有名的毒蛇就看到了青竹絲、龜殼花和雨傘節,感謝老師的推薦,這一團一定永生難忘。
2.山邊小澗、茅屋沙丘,每個地方,都是孩子們的樂園。鄉下孩子都是這樣長大的,只是,我們忘了。忘了這其實不難,忘了我們只要「敢」!

補充:

本計畫依課程設計之需要,劃分行政作業、教學指導、活動帶領等。由雲林生態保育協會主導、雲林縣野鳥學會協助,聘請環球科技大學觀光及生態旅遊系專長師資支援。華南社區發展協會為營造「清新雲林」,建構優質生活村鄰之目標,近年來積極推動環境清潔與生態保育的工作,除了推動環保志工隊成立外,更與偏鄉聚落蹲點大學生共同進行百人淨山活動,舉辦惜山祭、告天祭…等環境保育宣導,另外也和返鄉青年偕同舉行「與土地零距離」為主軸的一系列活動,以達到推廣禁用除草劑的自然農法。這一切皆以恬靜居家與寧適環境為努力目標,不僅讓社區居民有舒適整潔的生活空間,更能還給大自然原有的景觀生態及蒼鬰林相。社區近期搭上農村、大自然生活體驗的熱潮,配合轄區內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社區蹲點大學生、返鄉青年,設計出一系列的體驗活動:溪流生態溯溪、農村採果樂、夜間生物多樣性探索夜訪螢火蟲基地等,深獲各界好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將此課程融入環境教育課程真的很棒!藉由與環境有關的議題切入,讓學生有共同的經驗與話題可以討論,對於他們在環境教育態度上有正面的效果,值得推薦。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