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8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環保減量再利用看版畫畫徵選

發表日期:2024-01-03
發表人:eco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衛生組長王O瑩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很容易
  • 實施期間:112年12月
  • 參與人數:691

目標:

提倡環保意識: 透過看版畫畫徵選計畫,鼓勵藝術家以環保為主題,呼籲社會大眾關注環境議題,提高環保意識,推動社會向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

減少塑膠使用: 鼓勵藝術家使用可再生、可降解材料或進行塑膠垃圾再利用,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此外,藉由藝術作品傳達減塑理念,啟發觀眾在日常生活中減少塑膠使用。

資源回收再利用: 藉由看版畫畫徵選計畫,鼓勵藝術家採用回收材料進行創作,降低資源浪費。同時,透過這些藝術品的展示,傳遞資源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激勵觀眾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行動。

能源節約: 強調能源節約意識,鼓勵藝術家以低耗能技術進行製作,減少能源浪費。這不僅反映在創作過程中,也可透過作品內容呼籲社會節約能源,共同守護地球。

社區參與: 鼓勵藝術家與當地社區合作,共同參與環保活動。透過合作舉辦工作坊、藝術展覽或其他社區活動,拉攏更多人投入環保行列,形成環保的社區文化。

進行方式:

學生自由在白板上畫畫,促進創意發揮,培養藝術興趣。這種自主性的表現方式激發學生想像力,培養視覺觀察力。同時,透過分享和討論,促進團體合作,增進社交技能。此活動可結合主題,提升學習樂趣,並強調環保理念,鼓勵使用可再生資源。這種互動式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創造力、合作能力,同時呼應環保價值觀,使學習體驗更豐富。

成果描述:

創意發揮: 學生透過在白板上自由繪畫,展現豐富的想像和創造力,培養藝術表現能力。

視覺觀察力: 這種活動有助於提升學生對視覺元素的觀察和理解,促進對藝術表現的敏感度。

社交技能: 透過分享、討論和合作,學生發展良好的社交技能,提高溝通與合作能力。

主題應用: 藉由設定主題,引導學生將創作與學習內容相結合,強化主題相關知識。

環保意識: 強調使用可再生資源,鼓勵學生思考環保價值觀,促進綠色生活觀念。

學習樂趣: 活潑的互動式教學方式增進學習樂趣,激發學生對藝術的熱愛。

合作精神: 學生在共同的創作過程中培養合作精神,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豐富學習體驗: 提供多元的學習體驗,使學生在藝術領域中獲得全方位的發展。

實施心得:

這次學生自由在白板上繪畫的活動取得了極為正向的成果。首先,學生在這樣的自主創作空間中展現了豐富的創意和想像力,每位參與者都能在白板上表達獨特的藝術風格,這樣的多元性讓整個活動生動有趣。
同時,透過這次的活動,我們看到學生視覺觀察力的提升,他們學會用藝術的方式表達情感和觀點。社交技能的培養也在合作中逐漸成長,學生在分享和討論中建立了更緊密的連結。
設定主題應用在活動中更是提升了學習深度,學生不僅進行藝術創作,還能將學科知識巧妙融入作品,達到了跨學科的學習效果。同時,著重環保意識也引導學生思考生態環境,這樣的價值觀灌輸使得活動不僅僅是藝術體驗,更是對社會議題的關注。
整體而言,這次活動讓學生在藝術中得到樂趣,同時培養了多方面的能力,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這樣豐富而有意義的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全面的發展機會。

學習者心得:

王小明: 在白板上自由揮灑,我感受到無窮的創意流動,這次活動讓我發現原來藝術可以如此自由,期待下次的藝術饗宴。

陳美美: 透過合作創作,我學到了團隊的力量,彼此交流中不僅增進了友誼,還學到了許多不同的藝術技巧,真的很有意義。

李明華: 這次的主題設定讓我們可以將環保觀念融入藝術,覺得很有意義,希望透過藝術作品能喚起更多人對環保的關注。

張0琪: 白板上的每一筆都是一種表達,我學到藝術可以是一種語言,不僅僅是畫出美麗的畫面,更能傳達深層的情感。

林0遠: 自由發揮的空間讓我更敢於嘗試新事物,發現了自己對藝術的熱情,這次的活動真的是一次啟發。

陳0芳: 融入主題的畫作更有深度,這次的活動讓我學到藝術可以是一種探討社會問題的方式,未來我想持續參與這樣的創作。

吳0勇: 與同儕一同創作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我們能夠在藝術中溝通,這次活動拓寬了我對藝術的理解。

楊0雯: 環保意識在藝術中的呈現,讓我意識到每一個人都能透過自己的方式參與保護地球,藝術作品是一種強而有力的呼籲。

劉0維: 這次的活動真的打開了我的藝術視野,學到了很多新的技巧和風格,期待未來能夠更深入地參與藝術領域。

黃0蓮: 這次的活動不僅讓我愛上了藝術,還學到了保護地球的重要性,這是一次融合藝術和環保的難得體驗,讓我更有意義。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環保創意結合藝術創作,學童將所學到的環保觀念用藝術創作方法呈現
    ,寓教於樂。在藝術領域中加入環保元素,增加學習樂趣,亦富環保觀念,學童創意無限,期待學習後能將環保能力帶著走,實踐於生活中。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4-01-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