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77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3
2

水域安全宣導

發表日期:2020-07-03
發表人:昭雯

防災教育
  • 環境議題:防災教育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柯冠如/鄭昭雯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6月29日
  • 參與人數:115

目標:

1.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
2.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3.暑假前夕,熟悉水域安全的重要性,才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4.覺知水深不可測,千萬要注意水域安全。

進行方式:

1.學校利用暑假前夕(週一學生週會),特地邀請三芝消防隊員蒞臨本校宣導水域安全。
2.消防隊有備而來,除了必備的簡報外,還會帶來相關宣導物品,讓學生體驗。
3.消防隊讓學生認識救生衣,並且讓學生學習正確穿戴救生衣。
4.消防隊也準備有獎徵答,目的是希望學生徹底瞭解水域安全的重要性,並能避免發生危險,也能知道萬一他人發生危險時,該如何處置。

成果描述:

1.學生看到消防隊叔叔時,感到特別興奮,也很認真聽講。
2.學生穿救生衣時,由於陌生,所以不知該如何穿戴,消防隊叔叔用心且耐心引導與協助學生穿戴好救生衣。
3.透過這一堂水域安全宣導,學生大多理解水可以很好玩,也可以讓人滅頂,千萬要小心。
4.學生知道結束前有有獎徵答,所以都很認真聽講,也牢記水域安全的重要性。

實施心得:

1.學生聽完宣導後,才知道玩水一定要小心,否則容易發生危險。
2.每年暑假都有許多人玩水消暑,但常不諳水性,自以為無妨,意外卻常發生,讓人不禁感歎。
3.其實不只是暑假前夕,我們應定期辦理各項安全宣導,平時落實安全宣導,相信就能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學習者心得:

1.甲生:我從來沒穿過救生衣,看起來好像不難穿呢!
2.乙生:夏天戲水,一定要跟家人一起去,不能單獨1人或找同學去玩水,太危險了!
3.丙生:原來游泳要去有救生員的地方才安全,我回家要告訴爸爸媽媽。
4.丁生:就算自己很會游泳,也不能貿然下水救人,這樣可能會讓自己也被拖下水。
5.庚生:聽完消防叔叔的水域宣導之後,我終於知道玩水也要注意安全,才不會樂極生悲。

補充:

1.因為全校只有6個班,扣掉6年級(已畢業),只剩5個班,所以學校進行任何宣導,幾乎都是全校一起出動,非常方便,有時候一個早自修就能夠進行2項主題的宣導活動。
2.防災教育一直是市府非常重視的活動,本校也非常落實相關宣導,例如:每學期的防震防災預演和正式演練,還有核災疏散演練(本校位於核電廠附近)以及水域安全宣導、消防演練......等,這些都會排入學校的重點行事曆中。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暑假前實施水域安全宣導,邀請三芝消防隊員到校宣導,活動設計豐富,有宣導簡報、水域安全中常見的救生物品、體驗穿救生衣及各種災害體驗、有獎徵答等,看得出學生也很有興趣,消防單位真的很用心。請補充說明學校安排水域宣導的成效及學校配合措施等。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7-21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在暑假前實施水域安全宣導,邀請三芝消防隊員到校宣導,活動設計豐富,有宣導簡報、水域安全中常見的救生物品、體驗穿救生衣及各種災害體驗、有獎徵答等,看得出學生也很有興趣,消防單位真的很用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8-02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