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37
葉片數:10
澆水器:0
推薦提報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5
5
5
5
5

認識全球暖化—「都是放屁惹的禍」繪本導讀

發表日期:2020-04-01
發表人:郭素娟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運用或製作資料及媒體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郭素娟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3.27-109.3.30
  • 參與人數:26

目標:

1. 能認真聽老師導讀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與說明。
2. 能知道造成極地的冰溶化和草原乾枯的原因是地球暖化。
3. 能知道地球發燒的原因是因為牛放了太多的屁。
4. 能找出動物們一起開會,想出了哪些解決的辦法。
5. 能知道在印度牛被視為聖獸。
6. 能在知道做好節能減碳、資源回收,才能減緩地球暖化,阻止地球被洪水淹沒,並在生活中落實。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的影片檔,並且加以說明。
2. 針對老師所設計的學習單問題,全班進行有獎徵答。
3. 請學生們發表看完這本書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2013年的寒假,我有機會參加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所主辦的環境教育研習,研習結束後,有一位非常熱心的黃瑞華老師將跟環境教育有關的6本繪本掃描成圖片檔,再e-mail給每一個參加環教研習的學員。
2. 當時我收到並且看完之後,覺得其中有一本「北極熊搶救家園」的內容很適合我們班一年級學生的程度,所以我就利用寒假期間設計了學習單,想等到開學有空時,再帶著全班一起閱讀。
3. 後來開學後,也順利帶著我們班完成了這本繪本的導讀,讓當時的那一班學生們對於北極熊的危機以及地球的暖化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4. 沒想到事隔多年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突然靈機一動,想起多年前曾經用電子白板,讓全班一起閱讀這些繪本,於是這些環教繪本的電子檔就成了我們班閱讀指導課的教材了。
5. 上個月,我先導讀了兩本繪本:「北極熊搶救家園」、怎麼吃健康又環保—「開心農場」,孩子們對於北極熊面臨的危機以及地球的暖化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也學到了如何吃得健康,該怎麼從挑選食物中來愛護地球。
6. 有了這兩本繪本的導讀經驗,於是我再利用第三本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的圖片檔,自己先瀏覽一次,設計提問單,利用校訂閱讀課在班上進行導讀與說明。
7. 導讀後,我們針對書中的內容進行有獎徵答,大家都回答得十分踴躍,我想學生們不但已經認識了書中各種出現過的動物,也學到了少吃牛肉、多吃蔬果,不但吃得健康,更可以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了。

實施心得:

1. 多年前聽教務主任宣布:在綠色學校伙伴網站PO上環境教育的教案就可以拿綠色葉片,其實我剛開始興趣缺缺,心想又不是規定一定要做,何必自找麻煩。
2. 後來想,既然有些教學活動有拍照下來,已經有了基本的一些資料,就試著寫幾篇看看,結果,還真讓我得了幾片綠色葉片,這鼓舞了我,再加上每年也參加了不少環境教育的相關研習,回學校後,我就試著轉化成班上孩子能吸收的內容,不但增加了孩子們的環保知識,更讓自己跟著成長了不少。
3. 但是,因為要做教學活動,設計學習單,我必須事先閱讀,這才發現「都是放屁惹的禍」的作者用一種風趣幽默的方式來讓孩子們認識地球暖化的問題,連我看了都覺得十分有趣呢!
4. 我想到,在網路或許可以找到相關的資料,所以用這本書的書名做搜尋,竟然發現了這本書有動畫版,相信孩子們會更有興趣,於是我將網址抄下,轉傳到班上的班級群組與家長分享,請家長陪同孩子一起找答案,也增進了親子的互動。
5. 透過書中動物們對於地球暖化所產生的危機感,讓孩子們能夠正視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也經由動物們討論的解決方法中,讓孩子們學習到許多關於牛的生態知識,真是一本寓教於樂的好書,讓我們師生教學相長呢!

學習者心得:

1. 造成極地的冰溶化和草原乾枯的原因是地球發燒了。
2. 海豚去調查,地球發燒的原因是牛放屁惹的禍。
3. 動物們一起開會,想出的解決辦法有:把地球上的牛全都消滅掉、切掉牛的一、兩個胃、牛改變飲食習慣、改變牛的遺傳基因,讓牠們變得又矮又小、把牛的腸子轉著方向,避免臭氣直接排到大氣中。
4. 在印度牛被視為聖獸。
5. 我們應該要做好節能減碳、資源回收,才能減緩地球暖化,阻止地球被洪水淹沒。

補充:

1. 感謝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所提供的環境教育繪本─「都是放屁惹的禍」,黃瑞華老師再掃描成圖片檔寄來。
2. 提供本書的動畫版網址https://tw.iqiyi.com/v_19rr5e0b8w.html,請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
3. 利用校訂閱讀課及早自習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氣候變遷對於地球萬物的影響已顯而易見,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藉此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也感謝老師用心的學習環境教育相關議題,能將所學回饋給學生,讓環境教育推廣更加深遠。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4-10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