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5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夢田

發表日期:2014-01-02
發表人:縣立太昌國小

  • 提報分類表:農村生態
  • 策劃/執行人:陳怡燕李妍嬉廖中豪
  • 動機: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20910~1021229
  • 參與人數:82

目標:

教導學生認識農作物生產歷程與人類生命健康、涵養土地生機、水資源保護、孕育生物多樣性等息息相關,促進個體適性發展與環境永續經營。

進行方式:

藉由社團活動課程聘請有機農場的主人擔任講師與實際耕作指導。探討環境的改變與破壞可能帶來的危險,討論如何保護或改善環境,於校園一角(農場)實作體驗,採取有機耕作方式,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成果描述:

1.學生實地參與農耕行動,觀察與體會農夫的辛勞,學習感恩他人,培養關愛自然環境的情懷,選擇利益自己、他人與環境的行動策略。
2.學生體驗種菜、買菜、煮飯、炒菜等活動,感受桌上蔬食之得來不易,以惜福的態度,學習不挑食,多吃米食與蔬菜、把菜吃光光,促進健康的身心與環境。

實施心得:

當個小小農夫,實際耕作,從最初的整地、撿石頭、鬆土、翻土、除草、澆水等一連串的付出,為即將滋養的農作營造一個最佳環境,讓我們更深刻體會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意義。而要想享受健康的食物,更需要長期用行動關愛大地,避免用農藥為求一時之快與外在的美麗,危害農作物、傷害大地,更傷害自己。

學習者心得:

1.「好累喔!好渴喔!」在烈日下,為了整地,搬著一顆又一顆的石頭,鬆土、翻土,除草,汗水直流,感覺當農夫真辛苦!
2.「把小菜苗種下去的感覺真有趣!」
3.享受豐收很興奮,還能與他人分享!一分耕耘,一份收穫!
4.不灑農藥,每天要面對與蟲爭菜,好累喔!

補充:

小小豐收:http://www.youtube.com/watch?v=IypfZ7QR_Ow&feature=player_embedded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帶領學生實際了解菜園農場,除了認識蔬菜,觀察各種蔬菜的特徵與生長環境,體驗農場生態多樣性,親身體驗種植的樂趣及分享收成喜悅,是非常好教學活動。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4-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