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5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2
2
2
2

野望影展講座--蟲生

發表日期:2023-07-25
發表人:禾雨

動物保護
  • 環境議題:動物保護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6 覺知生物生命的美與價值,關懷動、植物的生命
  • 策劃/執行人:楊育霖、廖秀霞、馮家齊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2年3月25日
  • 參與人數:60

目標:

1、認識昆蟲的世界,了解他們的生態習性與行為。
2、知道昆蟲在大自然扮演的角色,進而培養尊重生命的態度,並體會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進行方式:

1、師生共同欣賞「蟲生」影片,講師針對影片進行講解。
2、學生上台心得分享,講師進行有獎徵答。
3、學生進行學習單習寫與回饋。

成果描述:

1、透過大螢幕,看到昆蟲的出生、覓食、成長、築巢、遭遇天災、躲避天敵、捕捉獵物、求偶、產卵等種種生命歷程。小小的昆蟲被放大在螢幕上,昆蟲的瞬間動作也被放慢好幾十倍,加上影片的中文旁白,以及講師的解說,學生對昆蟲的生態行為有更清楚的認識。
2、播放影片前,即先預告影片結束後會進行心得分享和有獎徵答,因此學生多能認真觀看,並發出讚嘆與驚訝的聲音。因為影片特殊的拍攝手法與剪輯技巧,讓觀眾以昆蟲的視角,很自然地進入昆蟲的世界,明瞭昆蟲為了生存,和人類一樣會遭遇很多困境,進而提升學生尊重生命的態度,以及愛護動物的情操。
3、學習單的習寫,讓學生反思人類可以做些什麼事情,讓動物們在嚴苛的環境下延續生命。

實施心得:

綠意盎然的校園,經常可見小昆蟲忙進忙出的身影,好奇的學生喜歡捕捉昆蟲,有的學生是把昆蟲養在盒子裡當寶貝,有的學生則是把昆蟲當另類玩具;對於不慎誤闖教室的昆蟲或鳥類,學生們也總是大呼小叫,讓彼此都受到驚嚇。正尋思如何對學生進行尊重昆蟲的生命教育,剛好衛生組長詢問是否有意播放「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的影片,而「蟲生」這部片子,就是最好的教材。這部影片的畫質非常細膩,拍攝與剪輯技巧也非常高超,配合感性的中文旁白與字幕,讓觀影者有絕佳的視聽覺饗宴,彷彿進入昆蟲的世界,體驗著昆蟲的各種感受,同理著昆蟲的生命困境,有助於激發學生愛護自然的情操。

學習者心得:

學生A: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毛毛蟲被螳螂吃掉,鳥又吃掉螳螂那一段。剛好跟「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那一句成語說的一樣。
學生B: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螞蟻們用力抓住葉子,努力抵抗強風,但是有幾隻螞蟻還是被風吹走了。
學生C:森林大火最恐怖了,很多動物和植物一下子就被燒光光。
學生D:蜜蜂能幫助植物授粉,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噴灑農藥,牠們會被毒死。
學生E:昆蟲要活下來不容易,所以我們要愛護環境,不要破壞昆蟲的家。
學生F:抽完菸或露營完畢,一定要確實熄滅火苗,才不會造成森林浩劫。
學生G:不要亂丟垃圾,這樣地球會變得更美麗,人類和動物也有一個安全的家。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透過宣導讓學生認識昆蟲知識,中年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於物種保育觀念稍有陌生,藉由學校相關教學的規劃及宣導來讓許多學生瞭解、學習,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3-08-0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