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89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1
1
1

全球暖化與太陽能光電

發表日期:2020-12-21
發表人:阿欽

節能減碳
  • 環境議題:節能減碳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4 覺知氣候變遷會對生活、社會及環境造成衝擊
  • 策劃/執行人:黃俊欽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2020.12.04
  • 參與人數:9

目標:

1. 了解溫室效應與認識溫室氣體
2. 了解全球暖化對地球生物及人類造成的危害,增加孩子身體力行減碳的動機
3. 了解太陽能的廣泛應用及太陽能光電的普及對減緩暖化的貢獻
4. 了解節能減碳於生活中如何落實,強化孩子於日常生活中力行節能的意願

進行方式:

1. 利用網路資源與自編教材進行教學與討論
2. 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 學生能更進一步了解溫室效應,並認識多種溫室氣體
2. 學生能明瞭地球暖化的危害,涵蓋所有地球生物及全人類
3. 學生學習太陽能光電板的應用範圍,並了解它對減緩緩化的貢獻
4. 復習節能減碳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實施心得:

1. 五年級時曾講解溫室效應,但只有少數孩子記得原理,六年級再複習,孩子們更易理解
2. 孩子們大都知道緩化會使冰山融化,海平面上升,淹沒小島,危害北極熊,但不知對其他動植物的危害,也不知會導致極端氣候頻率增加及增加疾病對人類的威脅。
3. 關於太陽能光電板的應用,孩子所知很有限,有些孩子甚至不知道計算機黑色的板子是太陽能板,經過老師介紹,孩子恍然大悟,如:原來人造衛星的「大翅膀」是太陽能板。

學習者心得:

1. 老師去年教過我們溫室效應造成北極熊快絕種了,想不到還不止這樣,真是太可怕了。
2. 原來颱風變少也是暖化造成的,聽說我們白河的水庫快沒水了,真慘!
3. 老師說這幾年世界各地水災、旱災很多,有些地方熱死人,有些地方特別冷,也是暖化造成的,真恐怖!
4. 老師說暖化會使傳染病增加,今年肺炎(更正: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可能是緩化造成的。
5. 想不到暖化會讓很多動物和植物死亡,人類不應該那麼自私。
6. 去年老師教我們冷氣溫度設高一點,加吹電扇,省了不少電,可是我們家還沒改裝LED電燈,回去再和爸爸說說看。

補充:

延伸活動-(希望的曙光)介紹世界地球日相關活動 、巴黎氣候協定及瑞典少女格蕾塔·桑伯格發起的請願活動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對於地球萬物的影響已顯而易見,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未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甚至進一步影響行為。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1-0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