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13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吃素愛地球

發表日期:2022-06-11
發表人:謝冠瑜

綠色生活
  • 環境議題:綠色生活
  • 執行方法:演講/講授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2 培養日常生活節約用水、用電、物質的行為,減少資源的消耗
  • 策劃/執行人:許貴香
  • 動機: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1.3.28
  • 參與人數:7

目標:

一、培養學生健康飲食習慣。
二、培養學生有挑選食物的能力。
三、學生知道吃蔬食能保護環境。
四、學生知道加工食品會過度消耗地球資源。

進行方式:

一、師生一起閱讀繪本(阿平的菜單)。
二、師生一起討論繪本故事內容。
三、學生分享自己的晚餐菜單。
四、老師說明每一種食物會消耗多少地球資源。

成果描述:

學生可以從生活經驗出發,了解自己的菜單內容物,知道蔬菜、水果、蛋白質的比例,多吃蔬果能減少環境的衝擊,人工添加物吃多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同時人工添加物的製作會浪費大量的地球資源。學生想要自己決定飲食清單,其標準是好吃、美味、可口,但殊不知美味、可口的食物製作浪費很多地球資源,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身為世界公民,需要為環境盡一點心力。教育學生知道自身的生活習慣(飲食清單的組成)可以保護環境也可以消耗環境的資源。

實施心得:

孩子挑食是多數父母與老師的困擾,藉由繪本故事(阿平的菜單)探討自身的飲食習慣是否正確,引導學生思考自身的生活習慣會造成環境的衝擊。蔬菜、水果的製造花費地球一次的資源;養一頭牛長大要吃糧食,花費地球二次資源。慾望越大,消耗的地球資源就越多,對身體健康不見得有助益。從小教育孩子正確的環保概念,讓環保的種子在學生心中萌芽,逐步引導學生朝愛護環境的方向前進,也是對保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學習者心得:

陳00:種植蔬菜消耗的資源較少;養一頭牛要花費更多的糧食。
王00:食品添加物的製造會消耗地球過多的資源,對身體也會造成過敏。
林00:義大利麵裡的成分消耗地球很多資源,吃多對身體不好,多吃蔬果能愛地球。
黃00:毫無節制的飲食習慣(追求山珍海味、大量吃肉),造成溫室效應。
石00:環境賀爾蒙是危害人類的殺手,減少自身的慾望才能救地球。
蔡00:養一頭牛需要很多草,草長大也會消耗地球資源。

補充:

大千世界,飲食的種類千變萬化,犒賞自己是多數人的選擇,但考慮到大自然的反撲者很少。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變遷是人類的行為造成的,唯有反省自身的生活習慣,檢視自己的消費行為,思考一下碳足跡的概念,我們的環境才有救,才能促成環境永續的目標。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老師引導學童透過繪本(阿平的菜單),開啟學童對素食的認知。告訴學童從飼養一頭牛到可供給人類食用所需耗用的糧食、水資源、及所排放出的氮含量對環境的衝擊有多大的影響。教導學童每周一日蔬食日,保護環境,也救地球、將此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亦不失環保意涵。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6-13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