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43
葉片數:3
澆水器:1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森森不息

發表日期:2021-03-11
發表人:yaling

森林荒野草原
  • 環境議題:森林荒野草原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鍾雅玲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11.15
  • 參與人數:27

目標:

1.能在指導下觀察森林生態,並運用想像力與好奇心,了解及描述自然環境的現象。 2.能專注聆聽老師的講解,並與同學合作完成鋸木體驗及鑰匙圈。 
3.透過參訪東眼山後的心得或感受,能以繪畫與寫作方式呈現。

進行方式:

1.介紹東眼山的地理位置與命名由來:東眼山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屬於雪山山脈的尾端,從桃園阿姆坪遠眺,山形頗似躺著的少女以大眼睛向東而望,讓「東眼山」之名不脛而走。
2.認識東眼山產業發展,「柳杉林」和「雲海」是東眼山的最大特色。
3.木工DIY課程:進行伐木集材解說,以及介紹國產材,並請學生分組討論使用國產材的好處,最後體驗早期伐木工人的工作,使用鋸刀並與同學合作鋸下一塊木頭,製作成具有紀念價值的鑰匙圈。
4.探索東眼山森林生態:了解園區內人工柳杉造林與育苗的過程,以及介紹園區內的兩棲類特有生態。
5.東眼山遊記四格漫畫,將在東眼山的所見所聞畫成四格漫畫。
6.以「東眼山遊記」為題完成一篇遊記作文。

成果描述:

1.學生透過實地探訪活動,認識東眼山的造林歷史與豐富的自然生態,感受台灣山林之美,並了解山林保育的重要性。
2.經由繪畫及書寫活動,加深學生參訪東眼山活動的印象與將其所學習到的山林知識與保育觀念與家人分享,一起守護山林。

實施心得:

學生對於山林保育概念是較少涉略的領域,剛好藉由校外教學活動的機會,讓學生實際走進山林,從大自然中學習與探索其豐富的天然資源。透過森林步道健行活動,認識居住在森林裡的動植物以及其生態系統;藉由活動後的繪畫與書寫活動,讓學生沉澱思考這一趟生態之行在自己身上留下什麼珍貴的回憶,反思人類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育的觀念,兩者間如何取得平衡。

學習者心得:

許生:我在東眼山林林遊樂區裡,認識了很多不同種類的木材,也學習到使用國產材的好處。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動手鋸木頭,做木頭鑰匙圈。之後,若家人帶我到東眼山遊玩的話,我就可以跟家人介紹東眼山的由來與特色。

陳生:我體驗到東眼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導覽老師仔細的向我們介紹,這裡的物種,在行走的過程中,不時地聽見鳥叫聲,讓我很享受這一段森林步道的時光。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此課程活潑生動,透過觀察與體驗更能印象深刻。運用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理念,自發、互動、共好。
    透過東眼山森林步道健行活動,了解山林保育概念運用分組合作完成學習任務。佩服學童們的認真態度,發現森林生態系統,學生收穫滿滿。值得推薦!以供他校參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1-03-1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