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520
葉片數:4
澆水器:0
推薦提報

評分項目

4
4
4
4
3

「染」後呢?-枯枝落葉再利用

發表日期:2017-10-20
發表人:小芬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文藝活動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41 理解物質循環與資源回收利用的原理
  • 策劃/執行人:葉志芬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年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6.9.01~106.9.08
  • 參與人數:61

目標:

1.能尊重、珍惜屬於大自然中的每一個生命。2.能落實日常生活中資源的永續再利用。3.培養同學能用心體會生活週遭的每一項事物。 4.能明白大自然提供給人類不只食、衣、住、行、育、樂,還有生活中隨手可得各式各樣的驚喜。 5.能瞭解只要具有巧思,就算是凋謝的植物也能重新被賦予新生命。6.能發揮創意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手作小物。7.能將製作好的成品,妥善保管及收藏。

進行方式:

五年級的自然課程第一單元是觀測太陽,同學們在操場觀測太陽時發現校園裡有一些植物枯萎了,整株植物看起來無精打采的樣子,詢問同學為什麼植物會枯萎呢?同學回答可能是因為缺水,因為觀察到土壤是乾燥的,所以立刻嘗試給它們澆澆水看看是否還能讓植物活過來,不過後來發現植物的根整個都乾掉了,可能沒有辦法再救活了,但是就這樣看它枯萎的在大太陽底下感覺很於心不忍,所以我們想了一些辦法,就是將這些已經枯萎的植物以及校園裡掉在地上的落葉分成兩個部分來處理運用。
第一就是將它做成落葉堆肥,首先將落葉枯枝剪成小碎片狀,可以將它拌進泥土中混合,或是直接放置在花盆上面讓它自然的產生分解,如此一來分解後產生的營養素就可以再次被植物吸收運用,源源不絕在大自然裡循環。
第二個方法就是將它重新染色做成可以收藏的乾燥素材,近年來乾燥花的話題非常熱門,但其實不用花大錢只要多注意生活週遭的小素材,我們也可以自己手工製作出來;將枯萎的植物放進染過色素的水中浸泡,可以浸泡久一點讓植物能完全吸收色素水,接下來將植物平鋪在盒子或盤子中利用太陽把水分曬乾,乾掉之後選擇自己喜歡的部分利用剪刀、膠帶或是白膠製作成書籤卡、手工卡片的裝飾、壓花或是捆綁起來做成小花束,不僅可以佈置、美化環境,也可以減少許多的枯枝落葉,達到減少資源浪費以及資源的永續再利用,另外乾燥的素材會發出一股淡淡的植物清香,也可以在素材上噴一點植物精油增加香氣,拿來當作香氛袋、香氛包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成果描述:

以前同學在校園裡或是日常生活中看見植物枯萎除了會立即給予水分外,沒有其他的辦法可以讓植物再次恢復活力,因為植物的根部長時間缺乏水分而導致乾枯,通常後續的處理方式都是作成落葉堆肥,現在我們可以利用植物素材不一樣的特性,透過染色將它做成乾燥素材永久保存,再次賦予它新的生命,學生不管是做成小卡、小書籤還是將它做成乾燥花束都非常美麗有創意,重新再利用的環保意識真的非常讚。

實施心得:

學生現在只要看到有枯萎的植物都會興高采烈的來問能不能染色做成乾燥素材,孩子們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日常生活中只需要一點小小的巧思就能夠帶給他們無限的創造動力,每個人都可以天馬行空的做出屬於自己的乾燥小素材,為生活增添許多的樂趣。

學習者心得:

學生璇璇:我做了要送給老師的書籤卡,上面有我染色的小草,以後老師看書時就可以夾在裡面使用了。學生誠誠:我完成了一張卡片,要送給我的朋友當做生日卡,上面有我滿滿的生日祝福,而且他一定想不到這個染色的乾燥花是我親手做的。學生晴晴:以後我如果在戶外有看見枯萎的植物,我都要去問問看可不可以讓我拿來做成乾燥素材。學生蘋蘋:幫植物染色好有趣,而且染色完風乾過後的植物聞起來好香喔!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1、老師肩負著第一線環境教育的使命,貴校能將枯枝(葉)轉化成環境教育的一環,並且配合相關領域融入教學課程中,相信會使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會更珍惜生活周遭的生態。
    2、本次活動記錄詳實,值得其他環教夥伴們參考外,對於所有參與教師亦感到非常佩服。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17-10-24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