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9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2
3
1
2
2

參觀朱銘美術館和石門風力發電廠

發表日期:2020-06-18
發表人:昭雯

環境藝術
  • 環境議題:環境藝術
  • 執行方法:戶外教學/解說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環境倫理
  • 議題實質內涵:E25 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 策劃/執行人:鄭昭雯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年6月16日
  • 參與人數:42

目標:

1.瞭解生活美學融入環境教育的結果。
2.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3.延伸校內課程至戶外教育。
4.認識綠能科技取代能源的重要性。
5.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

進行方式:

1.上午搭乘遊覽車至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參觀。
2.在朱銘美術館的戶外欣賞特技表演和各式各樣的美術作品。
3.中午用餐及稍做休息後,再搭車至石門風力發電廠。
4.學生見識到巨大的風力發電機及其偉大。

成果描述:

1.學生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老師也鼓勵學生在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來發電。
2.這學期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許多戶外教育都暫停或延期,這是本學期低年級第1次參加戶外教育活動,感覺特別開心。
3.學生在朱銘美術館看到朱銘爺爺的作品,對他非常欽佩。
4.學生在朱銘美術館除了看到許多不同的藝術創作品外,學生也有參加分組闖關活動,一共有4關,學生覺得非常有趣味。

實施心得:

1.學生在校內吸收的知識,透過戶外教育類化至栩栩如生的藝術作品和風力發電機,感受到真實的情境,這就是落實環境教育重要的意義。
2.參觀的這一天,天氣無比炎熱,但是大夥能夠出遊,都感到無比興奮。
3.有些學生對於看到的藝術品,腦海出現為什麼,這就是一種學習,從書本上看到的藝術品,和實際上看到眼前立體真實的藝術品,差別是很大的,就像野柳的女王頭,在書本上感覺好大,但是實地參觀過野柳女王頭的人,都知道女王頭並不大。

學習者心得:

A生:今天非常炎熱,大家滿頭大汗,我看到水裡有許多水生動物,也看到許多石頭雕像。
B生:在朱銘美術館我看到大大的太極拱門,在風力發電廠看到高高的風車。
C生:我看到正在表演特技的運動和海軍陸戰隊和在打太極拳的大巨人,還有用不鏽鋼管做的人。朱銘爺爺做這麼大又多的藝術作品,要花費很多時間、精神、金錢和助手,所以不是一個人的美術,是千人美術館。
D生:我們有分組闖關,有4關,我有看到拉鍊、拉鏈石頭、拉鏈軌道、拉鏈金字塔和朱銘爺爺的作品,我很好奇為什麼可以裝拉鏈在石頭上,感覺那些拉鏈都超級硬,老師說是用石頭做的。希望下次還可以去朱銘美術館,因為很有趣味。

補充:

1.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2.師生一同參與戶外學習與自然體驗,覺知自然環境的美、平衡、與完整性,感受到課本上無法感受的的知識,這就是戶外教育的意涵所在。
3.老師要帶學生戶外學習,其實比在教室還要辛苦,但是學生更喜歡走出戶外,本校的戶外教育是一大特色,大自然就像是一本活字典,等著我們一起去探索和研究。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所謂的「環境教育」是透過教育的方法,讓民眾了解目前我們所面臨的環境或生態議題,例如,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生物多樣性衰退等,進而有所反省和檢討,並願意採取具體行動改善未來(裴家騏,2013)。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延伸校內課程至戶外教育。認識綠能科技取代能源的重要性,讓學生更能從中體驗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19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