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156
葉片數:3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3
3
3
3

木棉心香粽情

發表日期:2020-06-05
發表人:番茄

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環境議題:資源處理與再利用
  • 執行方法:實驗、實習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 議題實質內涵:E39 覺知人類生存與發展需要利用能源及資源,鼓勵生活中直接利用自然能源或自然形式的物質
  • 策劃/執行人:呂佩蓉
  • 動機:教案活動單元點子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困難
  • 實施期間:2020/05/11~2019/05/1
  • 參與人數:40

目標:

1.介紹木棉特性及對大自然的影響,使學童認識及保育植物。
2.學童撿拾木棉棉絮及自帶家中多餘材料,自製端午香包,引發學習動機及興趣。 
3.加入校園有機花圃提煉的迷迭香精油,成為防蚊香包。
4.透過身邊隨手可得的各種資源重覆再利用,激發學生創意及想像力,鼓勵DIY代替
  購買。
5.將習得的技巧與成果展示給校內不同年段學生分享
6.培養學童在日常生活中懂得觀察應用的能力

進行方式:

05月11日準備工作:
五月木棉飛的季節,教室窗外飄進許多木棉棉絮,引起一陣騷動與興奮,藉此機會向學生介紹校內農場的木棉樹及宣導環境教育。
首先向學生介紹木棉花的特性與成長過程,及討論如何善用木棉花,討論有哪些功用?最後大家決議可以資源再利用,將木棉花及家中多餘的材料帶來做成DIY香包。

05月12日製作香包流程:
晨間活動先到校園的農場觀賞木棉樹,並撿拾掉落滿地爆開的棉絮,收集大自然的材料,感受木棉雪球的觸感,並將木棉中間的種子取下預備做盆栽栽種使用。
接著利用課餘時間裁剪香包布條,雖然是家中多餘不同的布,但每個學生拿到都有意外驚喜,都能挑到自己喜歡的花色。最後利用綜合課從香包黏貼,塞棉花,做裝飾,有熱心的家長協助穿成項鍊後作品完成。

過程當中,有其他年段的同學及班上同學的兄弟姊妹進來參觀,表達好奇和羨慕,所以老師邀請他們運用隔天課間時間來這裡和哥哥姊姊一起DIY,形成混齡教學的方式。
完成後,噴上校園農場自製的迷迭香精油,防蚊蟲及防疫,獨一無二的端午香包完成。

成果描述:

透過本次活動,學童了解木棉樹特性及特質,木棉花含有大量花粉,可以傳播,為鳥兒帶來甜蜜的食物,對大自然有益。人類不應該只為了棉絮亂飛,而主張砍掉木棉樹,畢竟木棉棉絮飄飛,前後只有兩三個星期,但是一棵樹的長成卻需要十年呀!
   木棉的棉絮花經過孩子的資源再利用,變成了香包的材料,又把家中多餘的材料加以創意加工,人人都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香包,再噴上學校天然無毒的迷迭香精油,成了最好的防蚊武器!
   本次活動融入認識校園環境及環境資源利用,學童善用大自然的資源,集結創意並做出配合季節和節慶主題式作品。此外,學而用而教,融入混齡教學,教授低年級的學弟妹,異質小組合作學習,孩童們有另一個新的學習及體驗。

實施心得:

活動一開始,有些孩子不喜歡木棉花棉絮,覺得會鼻子癢和打噴嚏,站在旁邊觀賞木棉樹但不想靠近。但當大家準備好口罩,開始撿拾爆開的棉絮,所有人很快就加入行列,撿的不亦樂乎。
  在製作香包過程中,過程中也遇到不少的問題,例如手邊沒有針線可以縫製,大家就改用自己的保麗龍膠;有人想嘗試變化不同種香包造型,老師引導他們先用紙試做看看,再去剪布;棉花看似塞入很多,但是黏合起來卻很扁,而且到處亂飛!荺*說,護士阿姨的消毒棉花都是一團,不會亂飛,於是就用手揉成一團,發現可行!這些過程,師生都享受不同發現的喜悅,最後還有成品,*翔說覺得很有成就感,別班都跑來看我們!

學習者心得:

1*妤:木棉花好軟好好摸,跟我家消毒用的棉花比起來不一樣。
2*瑜:我妹妹也可以來班上做一個香包,謝謝老師,這樣他回家就不會一直跟我搶
     了!
3*陽:香包噴上學校的防蚊精油,好香,我去外掃區打掃掛著就不會被蚊子咬了
4.*蓉:我喜歡這個活動,可以自己做香包又不用花錢,很環保!幸好我們已經先撿了
      一大包木棉花,因為氣象報告說會連續下一星期的雨。
5.*慈:木棉花絮雖然會亂飛,可是木棉花對大自然動物有很大的幫助,不要隨意砍 
      樹。如果會過敏,戴上口罩就好了。

補充:

後續回饋:
1.學童小日記抒發當天心情點滴。
2.學童作文記錄木棉花香包的製作過程及心得。
3.學童上台表達能夠和兄弟姊妹一起分享做香包的喜悅和成果。
4.家長在班級網頁上回饋木棉花香包的活動很有意義,帶孩子認識大自然,並善用資源做香包,教孩子惜物愛物。後續又多捐贈了許多材料,提供給班上使用。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善用學校環境與資源,實施手作課程,是很棒的體驗課程,若在教學設計能融入更多環境教育的意涵,相信更能達到環境教育的預期目標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6-08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