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314
葉片數:4
澆水器:0
主題活動提報

評分項目

3
2
2
2
2

極端氣候

發表日期:2020-03-20
發表人:宸維

全球氣候變遷
  • 環境議題:全球氣候變遷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氣候變遷
  • 議題實質內涵:E35 覺知人類行為是導致氣候變遷的原因
  • 策劃/執行人:許宸維
  • 動機:其他
  • 目標範圍:班級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09.3
  • 參與人數:18

目標:

1.覺察氣候的趨勢以及極端氣候的現象。
2.關心氣候變遷的相關問題,覺知減碳的重要。
3.理解每個人需為減緩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落實節能減碳的好行為。

進行方式:

1.藉由影片觀看和提問方式,讓學生思考,觀察,討論。教師統整氣候變遷的概念和說明氣候異常變化以及氣候異常變化與人類行為大量排放二氧化碳導致地球暖化有很大的關係。
2.曼陀羅思考技法-永續經營:能知道暴雨變日常,乾旱、強降雨或超級低溫等情況不斷上演,藉由曼陀羅思考技法能討論提出在居住的環境面對暴雨等造成的問題的因應之道。如改用透水鋪面、透水磚、建造生態公園等等。
3.問題討論和校園找一找。學生們分組討論減碳問題,並分組到校園找一找節能減碳的地方,學生們發現喝水的飲水機,用水的水龍頭或是廁所等等,都可以看到節能標章。除了學校外,在家裡是否也有這些標章?會出現在哪裡?有學生提到回家也要找一找看。
4.分享發表討論結果,說明如何盡己之力,並能時刻提醒自己落實減碳好習慣。

成果描述:

1.學生對於氣候變遷之特徵與趨勢有較深入完整的概念,也較清楚全球暖化和極端氣候之間的關係。
2.說出在面對這些衝擊下的因應之道。
3.知道減能減碳要從自身做起,能感受到也是一份責任。

實施心得:

1.未來極端氣候一定會愈來愈頻繁,是我們都要正視的問題,所以透過課程的安排,除了可以釐清觀念外,也能和現實生活結合,讓學生們知道並關心我們的環境。
2.學生說以後在做資源回收工作會比較確實,不該亂丟,因為確實做好真的很重要。也有學生提到他也不要再為了貪一時的方便而買瓶裝水,要提醒自己自備環保杯,減少能源的浪費和減少垃圾量的產生。在在都感受到學生們良好的學習成效。

學習者心得:

廖同學:我們應該在自己的需求前,先想想地球。
吳同學:在極端氣候下,世界各地都面臨不斷上演的天災,所以除了天災後的補救措施外,在天災發生前的預防措施和落實節能減碳的行為,更為重要,也是對地球保護的一份責任。
許同學:我們在學校的飲水機等等找到了節能標章,其實我們都看到了,但眼看到心沒到,很謝謝老師告訴我們這麼重要的事,也感受很多。
曾同學:我跟家人分享今天上課的內容,並和家人一起找一找節能標章,我家也用行動響應了節能減碳,真是開心。
林同學:我們這組透過曼陀羅思考技法有討論到附近的生態公園也是永續經營精神的措施,既助於氣候變遷的調適,也更適合我們的居住環境。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從水患、乾旱、風災等氣候異常變化,來指導學生認識全球「氣候變遷」現象,可讓學生對氣候變遷有比較具體的體會,引起學生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關注,是不錯的教學活動設計;
    1.透過影片提供學生看見「真實環境」的代替經驗,喚起學生感同身受的覺知,期待也能因此讓學生更了解氣候變遷的原因,可惜提報中未說明觀賞的是哪一部「影片」?也無法得知學習心得與成效。
    2.在教師指導下,用省思討論方式找出如何改善環境設施以因應異常氣候的暴雨,帶領學生到校園進行親身體驗的戶外教學,認識節能電器,課程相當豐富,期待能引導學生主動做出節能減碳的行動;但提報中沒有看到學習心得的實作,非常可惜。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0-03-25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