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報內容

瀏覽數:264
葉片數:2
澆水器:0

評分項目

3
2
2
2
2

空氣污染議題宣導計畫研習

發表日期:2022-04-11
發表人:鳳珠

空氣污染
  • 環境議題:空氣污染
  • 執行方法:其他
  • 教育階段:國民小學
  • 學習議題:災害防救
  • 議題實質內涵:E37 培養對災害的警覺心及敏感度,對災害有基本的理解,並能避免災害的發生
  • 策劃/執行人:龍潭國小
  • 動機:
  • 目標範圍:全校性
  • 難易度:普通
  • 實施期間:110.11.10
  • 參與人數:50

目標:

1.聘請專家學者,說明空氣品質概論與空氣品質資訊,以利各校增進相關專業知能。
2.透過全市教學演示分享,指導學生認識空品資訊及因應之基本知能。

進行方式:

13:00-13:20 於報到處發放當日講義(含教材等資料)
13:20-14:50 空氣汙染教具運用於教學-聘任相關人員 
            1.教具說明
            2.教具如何運用於教學
            空氣汙染教具實作-聘任相關人員 
            1. 教具實作
14:50-15:00 休息/交流
15:00-15:50 空氣汙染教具實作-聘任相關人員
            2. 教具實作
15:50-16:00 綜合座談

成果描述:

1.經由專家學者的說明,了解空氣品質概論與空氣品質的相關資訊,增進相關專業知能。
2.透過教學演示分享,了解如何指導學生認識空品資訊及因應之基本知能。

實施心得:

1.環保署自 106 年 12 月起新實施 AQI 空氣品質指標,AQI 整合PM2.5 及 PSI 兩項空品指標,主要監測臭氧、PM2.5 等六種污染物危害情況,顏色分綠、黃、橘、紅、紫、褐色,依其狀態會對人體產生不同的影響。
2.讓參與者了解空氣品質的相關資訊,增進教師相關專業知能。
3.讓參與者了解如何指導學生認識空品資訊及相關因應之基本知能。

學習者心得:

1.在環保署網站上,除了即時空氣品質指標,也可以查看每日上午、下午、晚間各一
次的三日空氣品質預報,作為活動行程規劃的參考。
2.空氣污染可以分成兩個來源 - 固定污染源和移動污染源。
【固定污染源】不會因為自己本身的動力而改變位置之污染源,包括工廠的煙囪排放、工廠內或營建施工產生之逸散、露天燃燒等。不論是發電廠,或個人所使用的噴
霧劑,只要是會排放空氣污染物,不論大小都算是固定污染源。
【移動污染源】指的是會因為本身的動力而改變位置之污染源,如汽車、機車與柴油車等交通工具。
3.大家很重視的細懸浮微粒就屬於粒狀污染物,只是我們人類肉眼看不見,但也不能掉以輕心喔 !
4.透過講師教學演示與分享,了解如何指導學生認識空品資訊與因應之基本知能。
5.學會簡易教具製作,可讓學生在實作中更重視切身空汙問題。

補充:

瀏覽附件,請先登入

回應列表:

  • 回應委員
    回應委員審核結果
    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認識空汙。畢竟許多學生還處於吸收知識的階段,對這方面的環境知識稍有陌生,培養學生愛護自然環境的觀念,藉由老師的宣導,讓許多學生瞭解空氣品質的相關資訊,共分為六種顏色,將來就有機會改變他們的態度,重視空汙問題,愛護環境。
    發表人:回應委員
    發表時間:2022-04-11
  • 如要回應,請先登入